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城隍廟中元祭典等 嘉市無形文化資產再添3案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日前召開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通過登錄「嘉義城隍廟中元祭典」、「九華山地藏庵過爐」及「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三項民俗及傳統表演藝術,並分別指定保存者為「財團法人台灣省嘉義市城隍廟」、「財團法人九華山地藏庵」與「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本館」。其中「九華山地藏庵過爐」首次申請文化資產審議便成功登錄為嘉義市民俗,成為該廟首宗的文化資產。

九華山地藏庵董事長黃俊森說,「九華山地藏庵過爐」儀式始於1946年,由九華山地藏庵主辦,四大附屬團體-轎班會、音樂會、大鼓團及將爺會共同辦理,有健全之「跋爐主」習俗。每年農曆10月間舉行過爐儀禮,為「謝冬」(賽愿會)之系列儀式,過程包括跋爐主、拜契儀式、探路、組轎、組織香陣、過爐等儀式。審議委員認為其儀式保存相當完整,且展現高度民眾文化認同感,以都會地區信仰形態,展現不同於農村地帶的過爐文化,因此同意登錄為嘉義市民俗。

黃俊森強調,近年廟方積極推動文化資產相關作業,包含文物的普查、邀請文化資產保存者呂勝南製作交趾陶裝飾、辦理老照片徵集等等。目前正在興建文物館,未來將典藏地藏庵所有的文物資料,讓越來越多人能了解到傳統文化的珍貴。
市長黃敏惠表示,地藏庵與城隍廟是嘉義市深具指標性之廟宇,兩間廟宇積極參與市府的各項社會福利政策,充份發揮宗教愛人親民的精神。近年來兩間廟宇對於文化資產保留不遺餘力,不僅主動提報各項文資指定登錄,更積極籌設文物館來典藏珍貴史料。地藏庵的過爐儀式雖是民間自主發起,但能持續傳承至今仍保留完整儀式,廟方保存推動的努力值得肯定。而城隍廟的中元祭典活動更是嘉義市輪普民俗的起點,近年來廟方透過各式媒體積極行銷,讓嘉義市的中元普度文化特色展現在國人面前。

嘉義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說,嘉義市中元祭典活動由嘉義城隍廟開啟鬼門後,展開嘉義市各區的輪普。期間自農曆6月底前三日至8月2日,包含開鬼門、淨爐除穢、豎燈篙、放水燈、九大柱敬獻、迎斗燈、輪普、夜巡、城隍聖誕遶境等活動,展現高度文化認同感也為現代人與人之間互動冷漠的社會提升了凝聚力。
文化局長盧怡君表示,城隍廟及地藏庵皆為嘉義市代表性廟宇,自古以來這些儀式一直是民間自主發起,自動自發持續傳承,符合民俗登錄基準。未來將協助廟方擬定保存維護計畫,加強教育推廣以保存這些傳統民俗的精神。

另外,嘉義市自古有「家將窟」的稱號,是台灣重要的家將文化傳衍地區,經調查有吉、義、拱、廣、振五大流派,其他縣市的家將團體很多都是由此地拓展出去。文化局指出,嘉義市登錄的陣頭,繼拱吉堂什家將、振裕堂八家將、振祐堂八家將之後,這次又增加了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使得傳統表演藝術保存愈趨完整。

審議委員認為,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保有家將三師(導師、面師、法師)的傳承,在步伐、陣式演化過程中都保有傳統特色,並且創造自己的獨特性,出陣的臉譜、服飾、舞步精湛,已經達到表演藝術的登錄基準。

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本館館主蕭慶鶴指出,古桃城山海鎮什家將傳承三代歷史悠久、組織健全且師承穩定,要求團員律己甚嚴,未來將繼續承襲傳統、肅穆的宗教意涵,讓家將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