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朴子天公壇 玉皇上帝萬壽祀天典禮
(記者廖建智嘉縣報導)
農曆正月九日是「天公生」玉皇大帝聖誕,20日一早縣長翁章梁前往朴子天公壇玉皇上帝萬壽祀天典禮,翁章梁說,嘉義為農業大縣,而農民需靠天吃飯,對於天公更是虔誠、充滿敬意,感謝玉皇大帝保佑民眾平安幸福,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下,祈求天公率眾神庇佑台灣早日遠離疫情,世界恢復過往秩序。

朴子天公壇民國43年建立,奉祀主神為玉皇上帝,早先原只奉天公香火之爐,每年以擲筶選出爐主輪請供奉於私宅,逢正月九日天公聖誕時,由爐主發起蓋壇舉行祭典。

天公壇內整體壇貌由翹燕尾式頂脊鮮麗亮眼,正脊裝飾福、祿、壽三星剪黏,琉璃鋪陳,熠熠閃爍與巍峨壯麗的牌樓輝映相成,為今之現代廟宇。

天公為「玉皇大帝」、「玉帝」或「昊天上帝」的尊稱,玉皇大帝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總樞神、仙、佛,以及人間億萬生靈,是至高無上,最具權威的神尊。

正月是一年之始,四季之首;而「九」為數字「極尊」,代表極大、極多和極高的境界,信眾以正月初九,訂為玉帝的誕辰日,尊其為至高無上、最為敬畏的主神。

按照地區民間習俗,每年的正月初九,從凌晨子時起,家家戶戶開門祭拜「天公」,在大廳門前擺供桌,備牲禮和素果,虔誠焚香祝禱,禮畢燃放鞭炮。

翁章梁也感謝天公壇積極公益慈善,在主委林博文帶領下,捐米救助弱勢家庭,新的一年,祈求天公保佑國家風調雨順,縣政順利推動,世界早日遠離疫情,牛年萬事如意,平安幸福。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