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雲林縣府行動主管會報移師崙背
(記者廖建智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為積極推動崙背鄉產業、交通及客家文化等發展,今(25)日由縣長張麗善率各局處首長至位於崙背的千巧谷牛樂園牧場辦理第20次行動主管會報,向鄉親說明崙背鄉地方創生、產業發展、交通建設及客家文化等工作辦理情形與未來的規劃與發展,並與鄉親進行面對面交流,集思廣益,共同開創崙背鄉更美好的未來。

縣長張麗善表示,崙背地方創生提案已於109年12月18日正式提案至國家發展委員會,刻正辦理審核中。該案係縣府、地方創生專案辦公室及輔導團隊,共同協助雲林縣各鄉鎮市提案之第8案。崙背鄉是台灣四大生乳產區之一,並是台灣第一個酪農專區,亦是雲林縣政府積極推動的在地農業,以友善宜居養生智慧酪農鄉為主軸,藉現有詔安客家文化及地域特色跨域整合發展,打造詔安客家文化跨域整合智慧城鎮;營造青銀友善環境、高齡社福產業,強化崙背鄉成為青銀友善環境之城鄉,健全無障礙設施生活友善環境。此外,縣府也積極推動休閒農業專區資源盤點及可行性評估,資源整合與六級產業發展,從產地到餐桌,讓輔導農民或組織參與有機或友善環境農夫市集並發展社區、社群支持型農業產銷網,協助在地產業升級加值。

在交通建設方面,縣府工務處表示,崙背鄉至麥寮鄉間主要道路為縣道156線,縣府刻正辦理「雲林縣縣道156線麥寮至崙背景觀道路改善工程」,整體經費新台幣2億元,除了路面改善外,亦要求相關電桿地下化、人行空間及周邊環境重新整理配置,增設路燈等,於去(109)年6月份開工,現階段施工進度已逾80%,預計今年3月完工。完工後除提升用路人安全外,配合相關周遭環境與景觀設施的改善,更提高在地居民的生活品質,希望讓民眾感覺幸福。另一方面,簡報中也提及相關橋梁的改建進度,工務處說明,張縣長上任後,相關橋梁改建已逾30座,尤其南方澳大橋斷裂後,縣內列為U4危橋計有16座,已陸續改建完成,僅剩2座配合地方需求尚在施工中,也能在今年完成,改建速度居全國之冠。道路品質、用路安全都是縣府施政的首要方針,施工期間造成不便,希望地方見諒。

在崙背鄉親關心的客家文化業務推動上,雲林縣政府110年依據「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補助作業要點」向客家委員會申請地方補助案成果豐碩,共提出22件申請案,僅次於苗栗縣、新竹縣及桃園市,充分展現雲林縣爭取中央經費建設地方的企圖心。上述提案通過第一階段審查案件共10案,金額合計新台幣4,162萬元,計有「110年雲林縣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地方輔導團」、「詔安客家文化館地坪鋪面修繕計畫」、「斗南鎮客家分布與資源調查與先期規劃計畫」、「大埤鄉大德村客家禾埕友善空間營造」、「大埤鄉酸菜文化館展示空間修繕計畫」、「大埤鄉宗教信仰圈的調查研究」、「二崙鄉歷史建築舊警察宿舍整修計畫」、「詔安客家講古屋與青年駐地工作站—崙背鄉歷史建築舊警察宿舍整修與再利用計畫」、「詔安客家東西雙核心客庄創生營造青年駐地工作站計畫」及「崙背鄉東明社區客事學習廊道營造計畫」。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