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歲月靜好度元宵 嘉基安寧病房齊猜字謎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一草一木若有意,不語不笑能留人」謎底是哪個字呢?嘉義基督教醫院安寧病房(26日)上午舉行「歲月靜好─元宵猜字謎活動」,由文化工作者林淑英老師主講,同時也住在嘉基安寧病房的她,帶領二十多位病友、家屬和醫護人員一起動腦猜字、寫字謎,品茶吃點心歡度元宵節,現場也邀請書法老師揮毫,為參與者的字謎創作留下紀念。

二十多年前,林淑英開始推廣字謎文化,結合個人的茶道和文學專長,開設琴聲書韻工作室,將生活所見所想化為創作。除了教導孩子外,她也多次與嘉義市政府合辦「迷惑諸羅鬧元宵」活動,期望將元宵猜字謎打造成嘉義的文化特色。

林淑英說,今年來到安寧病房,除了讓生命更有品質,她希望能繼續傳承字謎文化,儘管精神和體力不同以往,她仍期望「讓剩餘的日子有生命,而不是讓剩餘的生命只有日子」,為安寧病房留下文化資產和節慶歡樂。她也十分感謝醫護人員,尤其是嘉基安寧病房主任陳鼎達醫師,不只提醒她持續思考生命,也帶給她精神上的撫慰,「在生死的這條路上,因為有醫師的帶領,我想我並沒有迷路,讓我覺得不孤單。」

談及活動主題「歲月靜好」,林淑英說,文化傳承是緩和而優雅的過程,且今年在安寧病房舉辦猜字謎活動,心境也有所改變,但她仍抱持著感恩之心,她說:「癌細胞可能蔓延我的身體,可是它沒有蔓延我的心靈」。在安寧病房裡,林淑英用平和溫暖的態度,埋下字謎文化的傳承種子,也讓參與者度過一個難忘的元宵節。

陳鼎達醫師表示,安寧療護的最大意義,並不只在癌末患者痛苦的減輕而已,事實上它是一種讓患者在身心靈都得到撫慰的機制。在嘉基以往案例中,有病患在被宣佈藥石罔效後進入安寧病房,前後存活期竟可以延長到1年多,顯示在獲得心靈安頓的力量之後,人體仍有其自我處理生命的方式。陳醫師強調,林淑英老師非常親和、有渲染力,處處為人著想,也帶給病房歡笑,謝謝她選擇緩和醫療,在安寧中找到平安,活得更自在,醫護夥伴都從她身上學到很多。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