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黃偉哲籲市民多段用水回收水利用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因極端氣候造成的氣候變遷,面臨56年來首次無颱風過境,台南市主要水庫集水區自去年6月迄今降雨量僅為歷史3~5成,另外經中央氣象局預估,全台4到6月降雨量為少到正常,屆時水情將更嚴峻。

面對這一次的缺水作戰,台南市長黃偉哲率團隊超前部署,啟動各項節水措施,其中包括工業大戶節水7%,非工業用水大戶減供10%,合計節水量約為500萬噸,面對水情持續嚴峻,黃偉哲也呼籲市民共同努力,讓台南市的民生與產業都能獲得穩定供水。

在面臨水情不樂觀的狀況下,黃偉哲呼籲加強回收水的應用,要再升級、增量,並盤點所有可以使用到的地方,不要直接放流到河川。以目前缺水的狀況來講,可用水源直接放流就是一種浪費,因此要加強推廣使用回收水並管控用水。

在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台南市政府舉辦了節水抗旱說明會,邀請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自來水公司、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等單位,共同呼籲市民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天助以外也要自助,除了持續落實節水習慣,也應該有效利用回收水,台南市政府除了使用人造雨,也會加強推動再生水等開源政策。

節水抗旱說明會的現場同時展示與水環境相關的闖關遊戲,藉由互動式體驗,讓國小學生及與會者了解水資源的知識及應用,培養學生省水習慣,也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讓參與者了解雨水貯留及水的再生利用等知識。

面對這一次的大旱,台南市政府已召開多次抗旱會議、台南市30座游泳池(包含學校、公立、民營)也已經自109年11月起陸續停用;而安平、官田、柳營、虎尾寮、仁德及安南等6座水資中心,每日總計可提供16,750噸放流水,可供不與人體接觸的生活次級用水,如緊急消防用水、道路防塵、路樹澆灌等用途,並設置取水點開放供機關民眾自由取用,以減少自來水供水壓力,自109年整年至110年3月統計取水量為35萬噸;南化水庫也增加引水供台南市使用約1.24億噸(約1.4座南化水庫);同時還有抗旱水井19口,每日可提供3萬噸。

台南市自109年11月18日至3月15日,實施黃燈減壓供水以及橙燈減量供水,配合工業用水減量供水7%、非工業用水大戶、游泳池、洗車、三溫暖及水療等業者減量供水10%,迄今已節水500萬噸;市府各機關停止所轄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並以回收水代替,另請台灣自來水公司整備266座臨時供水站,台南市同時已盤點56輛水車,屆時可供支援。

黃偉哲市長為了滿足用水的需求,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於台南地區設置大型移動式RO淨水設備,將於台南市樹谷園區污水處理廠設置貨櫃式RO淨水設備1組,每日可產水500噸,3月底設置完竣,從4月統計至6月底,可供水量約4萬5,000噸,後續視取水狀況再增加組數,利用超微過濾機及RO逆滲透淨水機將污水淨化,其產水水質可供工業冷卻水及生活次級用水之用(非接觸用水),免費提供鄰近區域用水戶取用。

因目前水情更加嚴峻,經濟部宣布自4月1日開始,台南地區全日減壓供水,對此黃偉哲市長向市民呼籲,不需因減壓供水而緊張,只要大家都能在用水時把握「適當水量、多段用水」,用過的水再回收利用,能將這幾項原則落實在生活中,市民朋友一同節水、珍惜水源,台南市所準備的水一定足夠大家使用直到雨季來臨。

黃偉哲市長要求各機關要更全面審慎思考如何因應水情變化,讓民生與經濟都能獲得穩定的用水,除此之外也請市民共體時艱、大家一起身體力行節水措施,個人節水一小步,就是抗旱一大步。【本文為台南市政府廣告】2021/3/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