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感性製圖機器:戴明德個展」嘉美館等您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知名嘉義在地藝術家戴明德,自即日起在嘉義市立美術館2樓特展廳展出「感性製圖機器:戴明德個展」,由年輕世代策展人莊宗勳操刀,以感性製圖機器為主題,不僅讓觀者體驗戴明德老師作品的震撼力,更呈現私底下戴老師從不懈怠的創作歷程。嘉義市長黃敏惠(2)日特別前往,在戴明德老師的引導之下,逐一欣賞個展作品。除了大型畫作震攝人心,對於現場展示的大量手稿,黃敏惠市長與在場所有貴賓,無不驚嘆老師持續不間斷的創作力。

策展人莊宗勳在「感性製圖機器:戴明德個展」簡介影片中解釋,感性、製圖、機器是這次展覽的三大主題。從旁觀者看,戴明德老師以一個自律到幾乎是自虐的方式,天天繪圖創作。例如,戴明德曾計畫「要在十年內完成千本素描手稿筆記」,也就是說,這十年內每一年要完成一百本、平均三至四天要完成一本手稿,同時十年中還要完成畫展、個展等重要的大型作品。結果十年過去,戴老師回頭算算,十年來總計完成了1300多本手稿,這是多麼龐大的創作力。莊宗勳說,這樣的創作行為正呼應著戴明德老師形容自己的那句「我出生就是要來畫畫的」。

在展覽的現場,素描手稿也是讓觀展者進入戴明德老師藝術創作世界的重要部分。手稿的感性、大型作品的理性與精準,從不間斷的繪畫與創作,「感性製圖機器」用感官知覺時代,用生命製圖,為我們刻畫時代了的容顏。

戴明德老師為黃敏惠市長等逐一解釋自己的系列畫作,包括戴明德《達文西系列-物換星移幾度秋》、戴明德《自畫像系列-變身派對》等。也跟黃敏惠市長分享自己的手稿,還有卡典西德切割所留下的一片片沾滿色彩的鏽蝕刀片;現場也有播放特別為本次展覽所製作的影片,從戴明德老師與策展人莊宗勳的對話中,呈現感性製圖機器的藝術人生。

「感性製圖機器:戴明德個展」就在嘉義市立美術館2樓特展廳。清明連續假期,一定要來感受孜孜不倦藝術創作者眼中的奇妙世界。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