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大甲鎮瀾宮媽祖9天8夜遶境 祝壽大典今登場
(記者廖建智嘉縣報導)
大甲鎮瀾宮媽祖9天8夜遶境行程,12日晚間駐駕新港奉天宮,今日上午8點舉辦媽祖祝壽大典,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率各宮廟代表頂禮膜拜,虔誠祝禱,祈求媽祖和天上眾神庇佑國泰民安,新冠肺炎早日遠離,天降甘霖、解除旱象,人民安居樂業。

祝壽大典為大甲媽祖來新港遶境進香的獻敬禮儀之一,往年整個活動分別有筊筶、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十個主要的典禮,今年正值防疫期間,遶境過程不開放鑽轎底、禁止搶轎、不打菜、限制轎邊人數、實聯制等要求,加強各項防疫措施。

今日清晨登場的祝壽大典莊嚴隆重,現場上萬名信徒前來參拜、向媽祖行三跪九叩;翁章梁表示,每年見到來自各地的信徒以徒步方式跟隨媽祖神轎來到新港,心中感動萬分,今年雖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遶境有些不便與限制,但信眾們對媽祖虔誠的心始終不變,見證了媽祖信仰在台灣宗教文化中的力量,盼藉由媽祖的慈悲,為台灣消災解厄、天降甘霖,早日解除旱象。

大甲鎮瀾宮至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的盛會,從民國77年起,到今年已是第34年,翁章梁熱情歡迎來自各地的信徒利用進香之餘,來嘉義新港好好看看田園城市的風光、品嚐在地美味小吃;更祈求媽祖護佑這次遶境活動全程順利平安。

大甲鎮瀾宮歷史悠久,最早是在清朝由先民自湄洲媽祖祖廟奉請天上聖母神像來台,後因地方縉紳見香火鼎盛,於清雍正興建小祠,原稱天后宮,至乾隆52年擴建後正式稱為「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民國77年重建落成,舉行慶成祈安清醮大典,家家戶戶張燈結彩、喜氣洋洋;現在大甲鎮瀾宮不僅致力於宗教文化的傳承,成立「台灣媽祖聯誼會」與「台灣媽祖文化學會」來延續媽祖信仰文化;此外,更秉持著「取諸社會、回饋社會」之理念,關懷社會、熱心公益,每年參與推動各類社會公益及文化藝術活動。2021/4/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