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顏思齊開台四百年紀念活動
(記者廖建智雲林報導)
四面環海的臺灣,歷經數個朝代統治,形成現今多元包容的海洋島嶼,講述臺灣歷史就不得從大海時代開始。為紀念1621大航海時代顏思齊開臺四百週年,鼓勵大家重拾面向海洋的冒險胸襟與國際視野基因,從其中看見臺灣的歷史、並讓雲林的文化自信與認同重新定位,雲林縣政府特別於今(110)年規劃辦理系列慶祝活動,主場活動將在中秋連假9月18日起盛大舉行。為顏思齊開台四百年紀念活動暖身,縣府第21次行動主管會報,今(6)日更移師水林,在「開臺第一庄」水林顏厝寮辦理,希望匯集更多民眾意見及想法。

縣長張麗善表示,縣府自從去(109)年就透過邀請澎湖縣長參訪開臺第一庄、舉辦古笨港與顏思齊論壇及古笨港出土清代文物等活動,為2021顏思齊開臺四百年紀念活動進行鋪陳。今年統整規劃「1621開臺四百」一系列活動,除了元宵節北港燈會時在顏思齊紀念碑設置「顏思齊乘風破浪」花燈,燈會結束後更移至水林「開臺第一庄」入口意象做好迎賓準備。更著手進行顏思齊及七角井調查研究、雲林大歷史現場短片製作,以及「1621開臺四百-大航海時代顏思齊」等紀念慶祝活動企劃,請大家拭目以待。

張縣長指出,雲林是宗教大本營,從今 (110) 年3月開始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北港古笨港迓媽及天上聖母-六房媽都跟雲林相關。過去臺灣流傳「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表示過去橫越臺灣海峽的危險艱難,當時冒險渡海民眾的信仰就是祈求媽祖保佑,更說明媽祖是「海上女神」這個稱號。雲林擁有豐沛文化內涵,只是一直沒被看見,縣府透過2021年顏思齊開臺400週年,舉辦一系列活動,從過去1621顏思齊踏上古笨港河域、開啟獎勵大量漢人拓墾北港、臺灣的歷史脈絡,尋求並奠定雲林在臺灣的歷史地位,從古笨港、從水林鄉水北村,讓全臺灣都看見雲林。

水北村長洪茂仁提到,顏思齊開臺400年,意味漢人來臺已有400年,當初在1621年帶領300多人來古笨港設十寨,非常難能可貴,具有歷史意義,歡迎全臺共襄盛舉,將其發揚光大。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2021年也就是開臺400週年,雲林縣政府為了確認顏思齊開臺的地理與歷史定位,特別於110年編列經費規劃辦理顏思齊及七角井調查研究、拍攝歷史現場短片介紹雲林大歷史,更將藉由中秋連假,籌劃辦理大航海時代顏思齊「開臺四百年,全臺第一趴!」慶祝活動,活動將以大航海時代勇敢冒險、自由狂歡、多元包容的精神為主軸,透過「開臺四百-雲林人之夜」、「航海女神出巡」等主活動企劃,規劃「大歷史故事牆」、「航海親子互動裝置」、「台味雲林舞台車」、「顏思齊音樂舞台劇」、「微醺餐桌」、「星光市集」,並響應2021自行車旅遊年規劃顏思齊十寨「鐵馬.尋寶活動」,希望透過研究及活動的投入,從文化自信帶動觀光,顛覆世界對雲林的想像。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