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擘劃雲林農漁畜牧業 縣府邀專家學者集思廣益
(記者廖建智雲林報導)
受疫情、氣候異常等因素影響,雲林農業正面臨轉型的挑戰,為替雲林農業發展取得先機,雲林縣政府(6)日舉辦「雲林農業前瞻策略發展工作坊」,由縣長張麗善主持,邀請中央研究院、臺灣大學、海洋大學等專家學者及相關業者參與,以產業出題、學研解題的互動模式,跨域討論交流,建構雲林農業方針。

縣長張麗善致詞時表示,雲林是農、漁、畜牧大縣,也是台灣的糧倉,縣府舉辦3場雲林農業前瞻策略發展工作坊,分別聚焦農糧、漁業、畜牧領域,希望聽取專家學者的意見,作為擬定農業政策的依據。其中在農糧領域,如何達到產銷平衡,加上近年民眾的健康意識抬頭,如何將農業結合健康,讓食材加值創新,再透過加工藝文設計,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拓展國內外行銷通路,都是縣府努力的方向。

漁業部分希望透過專家學者在海洋的領域當中給我們更多寶貴的意見,推動環境的永續經營、智慧化養殖技術導入漁產養殖,提高雲林漁產的附加價值,進而帶動雲林漁村振興。畜牧產業部分推動產業升級,從生產源頭開始把關,運用智慧科技即時掌握養殖環境、控管品質等,並透過畜牧糞尿資源化再利用,減少廢水排入河川,共創畜牧業、農業、綠能發展及保護河川等多贏效益。
張麗善表示,雲林農業正面臨轉型的挑戰,必須朝智慧農業、科技農業發展,讓農業從一級生產、二級加工轉型三級行銷,才能在未來主動取得先機,感謝所有參與座談會的專家學者,縣府將會匯集專家學者意見,擬定未來的方向翻轉雲林。

國立海洋大學海洋中心榮譽教授李健全指出,農業策略規劃對雲林縣非常重要,因為雲林是個農漁畜牧大縣,本身擁有很好的農業資源,但也因此背負許多傳統農業的包袱,舉辦農業前瞻策略發展座談會,可以幫助縣府跳脫傳統農業技術及思維的限制,為雲林農、漁、畜牧業找出合適的發展方向。
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榮譽理事長鄒篪生表示,雲林農業前瞻策略發展工作坊以個案討論的方式,把國外的例子跟雲林的現況做結合,邀請農、漁、畜產業者及專家學者參與,不但可提供縣府農業規劃的參考方向,也讓業者了解縣府及專家學者的想法並提出需求,讓專家學者可以透過研究滿足業者的需求,希望能對雲林的農業有所貢獻。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