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嘉首創「行動藥管嘉 前進醫事C」授旗啟動
(記者廖建智嘉縣報導)
嘉義縣獨嘉首創,「行動藥管嘉前進醫事C」,11日在太保嘉安藥局醫事C據點舉行啟動記者會,邀請藥師進入醫事C據點為民眾用藥把關。縣長翁章梁舉行授旗儀式,並贈送長者「照顧老勢大ㄟ藥包仔」,方便長輩藥品收納及外出攜帶,現場也提供藥事3大服務體驗,老人家直誇翁縣長ㄟ服務揪甘心。

嘉義縣推動藥局藥事照護整合服務,從社區友善藥局開始,提供多元藥事照護服務,包括「雲端藥歷整合」、「藥物整理」、「藥師送藥到宅」..等,今年藥事照護再升級,首創「藥師照護123服務」(一鄉鎮二據點三大服務),由社區藥局延伸至18鄉鎮41個醫事C據點,邀請藥師進入醫事C據點,透過藥師說藥、藥品總體檢,以及長輩用藥配合度評估,為長者用藥安全把關,推動社區友善無障礙藥局,由點、線、面逐步建構藥事照護網絡,營造友善服務體系,守護長者用藥安全與健康。

長輩的健康照顧很重要,機械用久了,難免要保養,不管吃藥或者保健食品,常常讓長輩們非常困擾。尤其是獨居或慢性病用藥長者,若遇上用藥品項多,複雜度高,就更需要藥事照護服務了,除了藥師從旁協助,今年為鼓勵老勢大多外出走動,推出2.0升級版「照顧老勢大ㄟ藥包仔」,除了有藥盒、假牙浸泡盒,重要用藥品也可以一起收納帶著走,還貼心設計了健保卡收納袋,老勢大出門藥包仔拎著就走,攜帶方便,不怕漏東漏西。

衛生局長趙紋華說,許多長輩有多重用藥問題,「藥師照護123服務」直接走進社區、家戶,就是希望能協助長輩正確用藥,避免造成身體負擔,也提醒鄉親,沒有醫師處方的藥品不能亂吃,要遵守「不聽別人推薦的藥」、「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賣的藥」、「不吃別人送的藥」、「不要推薦藥給別人」,有用藥問題,一定要善用社區藥局的藥師,由藥師守護用藥安全,請老人家放心。

翁章梁表示,台灣全面實施健保制度後,看醫生和用藥都變得很方便,但方便到一定程度之後,老人家常因看了很多科門診,藥品愈積愈多,方便之後也會變得很困擾,因此,縣府與專業人士走入社區,還送藥包,長輩在醫事C據點可以獲得藥品諮詢與正確用藥觀念,藥也不會掉東掉西,未來希望將這項服務擴大到社照C和老人食堂,為老勢大提供最好的用藥服務。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