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防疫期間嘉市社區營養師5粽點 聰明吃過端節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壟罩的端午節,仍請減少跨區移動守護防疫安全。嘉義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籲請居家防疫過端節,掌握粽點聰明吃,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加分。

嘉義市社區營養師陳冠臻表示,粽子種類琳瑯滿目,按地緣區分為南部粽、北部粽;依口味有素粽、五穀粽、鹼粽、豆沙粽等,因著甜鹹口味餡料不同,製作方式不一,粽子的熱量會有所差異,只要能抓住5粽點,搭配「我的健康餐盤」飲食原則,仍可享有營養均衡的粽子餐,健康過節。
粽子材料大多以糯米為主,1個肉粽大約等於1碗飯的量,建議改用五榖米、紫米或糙米取代糯米,或加入薏仁、蓮子、南瓜、芋頭、栗子等都屬於全穀雜糧類,可增加膳食纖維的份量。

粽子的內餡常見有豬肉、鹹蛋黃都屬於豆魚蛋肉類,1個粽子的內餡大約半個掌心,建議吃肉粽的時候可再搭配一塊涼拌豆腐增加豆製品。如果是素粽宜加入豆干、毛豆以增加優質蛋白質。
一般一個花生粽的花生量符合堅果種子1茶匙的份量,建議不需要另外再補充。
粽子的香菇、筍丁屬於蔬菜類但份量稍嫌不足,建議最好再搭配1盤(碗)青菜,汆燙、涼拌為佳,冬瓜湯、竹筍湯、絲瓜湯、菜頭湯也是不錯的選擇。
飯後可選擇拳頭大小的當令水果,如鳳梨、奇異果及芒果等幫助消化,每天早晚再喝一杯牛奶,補足一日所需的均衡營養。

陳營養師也提醒,糯米不好消化,將粽子當正餐主食,建議1餐1個剛剛好,先吃青菜再享用粽子,細嚼慢嚥,飯後吃些水果幫助消化,也可喝些無糖麥茶、無糖茶飲去油解膩,慢性病患請掌握少肥肉、少油炸、少沾醬、多纖維等原則,避免血壓、血糖飆升。

端節假期規律運動不可少,嘉義市衛生局推薦2支自製的健康肌力操請民眾參考,有抗力球篇及毛巾操篇,很適合全齡運動的有氧健康操,準備一條毛巾,換上輕便服裝,跟著影片中的指導老師的動作一起做,從暖身、肌力、肌耐力、平衡力、柔軟度及心肺功能訓練,約15分鐘一氣呵成。民眾可透過網路連結:健康肌力操─毛巾操篇https://youtu.be/ZGxIBTXVUGk 及健康肌力操─抗力球篇https://youtu.be/88SozOqAfO0,揪家人一起在家輕鬆運動。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注意,近日氣溫持續飆高,運動時務必注意室內通風、運動前中後要適時補充水分,預防熱中暑及熱傷害,以更好的健康狀態對抗疫情。防疫期間,請用肥皂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避免不必要的外出聚會,減少群聚感染機會,做好居家防疫工作,防堵社區傳播。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