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嘉基送餐團隊成為獨居老人的防疫尖兵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由於國內疾如雷電的本土疫情升溫,5月20日政府宣布3級警戒,暫停所有日間照顧中心和長照據點的服務,以減少長輩群聚感染的風險,但也使得許多長輩長期獨自在家,面臨餐食和健康的問題。

小玉奶奶是嘉基拾智園日照中心服務的長輩,平時獨居,過去有憂鬱和失智症狀,在嘉基的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及送餐服務陸續到位後,小玉奶奶有穩定的作息、用藥及持續性的社會互動,讓她的失智行為及精神症狀大幅改善,但是5月下旬之後小玉奶奶就因為疫情的關係,必須自己在家生活。

日前嘉義基督教醫院志工王惠珍送餐給小玉奶奶時,發現她神情與平日不一樣,小玉奶奶自述身體不舒服、頭暈腳軟,已在家門口坐了一整個上午,疫情當前機警的志工警覺不妥,安撫小玉奶奶後通報了嘉基居家服務中心,立即啟動關懷處理流程。小玉奶奶的社工陳冠霖做好必要的防護準備後,隨即前往小玉奶奶家中瞭解與關懷,在為長輩量測體溫並了解長輩的接觸史後,發現只是一般的不舒服,隨後幫奶奶量血壓及簡易處理傷口清潔,讓她放心不少。
嘉基居家服務中心是嘉義縣市最主要的送餐單位,送餐服務超過20年,即使疫情期間每天仍送出1200個餐盒給長輩。三級疫情下,許多獨居的長輩更加孤單,缺少人際互動,送餐團隊更會利用送餐的寶貴機會實際關心和觀察長輩的身心狀況,不僅扮演獨居長者家人的角色,更肩負起第一線的防疫尖兵。

最近國內已發生幾起新冠肺炎患者不幸在家死亡的案例,對獨居長者而言類似的風險不低,萬一獨居長輩感染,若沒有其他人發現和協助就醫,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國內由許多像嘉基送餐團隊所組成的居家服務體系,所提供的不僅僅是長照服務,更是非常重要的社會安全網,在重大疫情時,成為居家和社區長者防疫的最前線,守護長者們的生命與健康。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