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雲林虎尾建國眷村徵選品牌進駐 打造創藝
(記者廖建智雲林報導)
雲林虎尾的新興熱門景點建國眷村,目前正啟動眷舍修復與活化開發計畫,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自今(23)日起辦理2場進駐品牌徵選線上說明會,期許未來能引進民間的經營創意與發展能量,一起共創、共榮、共生、共好!

縣長張麗善表示,希望透過本次招商說明會,讓本地、外地的青年朋友能夠踴躍進駐建國眷村這個歷史場域發揮長才,打出自己的品牌,並號召更多鄉親來到這邊觀光,以交通、產業經濟、文化、教育、觀光等各面向的計畫串連,實踐一心、二軸、三業(葉)、四力、五大目標及六大價值,擘劃2030願景,把大虎尾地區打造為極具發展潛力地都會區,帶動地方整體發展,也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建國眷村永續經營。張縣長說:「我們希望邀請更多熱愛文化藝術的青年團體,把這裡當作一個創意的基地,一起來打造建國眷村。這個地方絕對是我們所有青年創藝的好所在!」

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說:「眷村文化的保存與推廣,除了重新修復閒置眷舍再引入新的空間機能,最重要的是加入『人』的元素,讓聚落成為匯聚能量的場域,眷村的精神與文化就能滾動累積,煥發出新的樣貌與可能性。」 本次線上說明會介紹建國眷村丁、忠、孝棟的基地環境、規劃內容與徵選條件,尋求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建國眷村共同發展,會後業者詢問也相當踴躍,看好疫情趨緩後未來的區域發展。

建國眷村為日治時期及國軍來台空軍發展歷史的見證場域,是臺灣少見的農村型眷村,於2015年登錄為聚落建築群。除了具備軍眷文化地景與農業自然景觀,建國眷村鄰近高鐵雲林站旁,是外地旅客造訪雲林的起點,也是虎尾雙都心文化觀光廊道的重要節點,擁有得天獨厚的區位條件與環境資源。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於2019年完成第一期景觀工程後,逐步推動建國眷村的各項活化再利用計畫,如設立駐地工作站與防空洞影視音體驗場、辦理免廢市集與藝術入村實驗計畫等活動,成功帶動場域的知名度與人氣;建國眷村質樸又富有人文底蘊的空間氛圍,也陸續吸引撲鼻、白水咖啡、太日茶屋、哲美系二手書店、怪手諒古早味布袋戲等在地品牌進駐,活絡園區朝向多元發展。

目前建國眷村正在進行丁棟的修復工程,未來將做為複合式的產業扶植與展演空間,將徵選工藝、設計、藝術、文化類、公益∕社會企業、輕食、餐飲、風格等類型的工作室或品牌進駐,促成在地青年返鄉與傳統產業轉型機會,並扶植在地藝文創作。今年度獲得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7,680萬元與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6,000萬元補助後,下一階段預計整修忠棟作為特色旅宿、孝棟作為眷村食堂,並進行眷舍外部景觀環境修繕,讓園區機能更形完整。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表示,建國眷村未來將朝向「食農」、「環境教育」、「創藝」及「眷村文化」四大主題學發展,打造全國最為獨特的眷村環境教育與創意美學實踐場域,期盼有更多的社群與團隊,特別是眷村人士,一起投入想法與創意,點亮雲林的創新未來!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