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復育 600多隻鱟寶寶
(記者廖建智嘉縣報導)
嘉義縣政府委託在地團體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進行三棘鱟棲地調查及復育工作,近日傳來喜訊,已成功孵化600隻鱟寶寶,創下布袋鎮首次由成鱟自然產卵並大量孵化稚鱟的紀錄。14日下午,嘉義縣長翁章梁由縣議員蔡瑋傑、布袋鎮長陳鳳梅陪同,到布袋鎮新岑國小「小鱟中間育成及成鱟飼育場」欣賞鱟復育的生命之美。

為推動濕地鱟的保育,縣府於108年重啟調查布袋好美寮濕地稚鱟族群量及棲地現況,同年9、10月間共發現14隻稚鱟,是布袋睽違多年再次發現的稚鱟族群。

今年4、5月更捕獲兩對成鱟,在布袋新岑國小「小鱟中間育成及成鱟飼育場」培育,日前自然產卵並成功孵化6百多隻稚鱟,令協會成員、志工雀躍不已。

過去,布袋常有三棘鱟出沒的紀錄,後因棲地破壞濫捕及海洋污染影響,生存面臨危機,目前國內能經常觀察到稚鱟的區域僅剩金門、澎湖地區,三棘鱟也在108年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紅皮書的瀕危物種,今能成功復育,實屬不易,也代表嘉義縣及生態保育協會「保育、復育、教育」的成果。

翁章梁表示,因鱟總是一對一對出現,又別稱夫妻魚,所以漁民捕獲到單隻都會放生,深怕拆散他們「夫妻倆」;近年因棲地被破壞,所以沒有好的環境讓他們生存,幸好嘉義縣有蘇銀添老師,對鱟的復育極為在行,在細心照料下,成功打破復育紀錄。未來嘉義縣也將興建鱟生態保育館,目前已完成細部設計,預計年底前招標動工。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