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嘉義縣之光 水彩畫家「林英哲九十回鄉創作展」
(記者廖建智嘉縣報導)
75歲才開始畫畫!嘉義縣梅嶺美術館1月2日起至27日邀請備受日本畫界推崇、出身朴子市的知名水彩畫家林英哲老師,展出「林英哲九十回鄉創作展」,總計展出50件水彩創作。林英哲指出,很高興能回到故鄉用畫跟鄉親見面,沒有農業社會老人家的打拚,年輕人就無法享受現代的科技世界,他就是用這樣的心情,把早年的農村景象畫出來做紀念,讓大家回憶小時候的成長環境。

林英哲以嚴謹寫實、細膩溫潤的筆觸,描繪出台灣鄉情及兒時美好記憶的畫面,作品散發出濃郁的情感,勾起大家憶起往日的單純時光,也帶來意猶未盡的美好與感動。

林英哲老師出生嘉義縣朴子市,童年就喜歡塗鴉,小學受吳梅嶺大師啟蒙與繪畫結緣,身為長子的他為扛下家庭重擔,將畫家夢想藏在心裡,直至75歲(2010年)退休後,相隔60多年才重拾畫筆,隨即在2012年入選日本第25屆全國自然繪畫大賞,並獲邀在日本千葉縣船橋市文化中心、埼玉縣川口文化中心、上野の森美術館⋯等地展出,也多次在全台各地舉辦個展,林老師累積一甲子的創作能量及深藏的繪畫天份,令人驚嘆不已。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表示,林老師以細膩的筆法和超寫實的技法,用水彩將台灣古早生活的記憶,以及台灣人努力打拚的景象描繪出來,這次展覽更展出3件全新創作,分別為「牧童」、「阿里山火車」和「藍天白雲」,也呼應了這次展覽的三項子題-「舊時憶」、「故鄉情」和「萬物采」。

開展記者會中,林英哲逐一介紹畫作,其中第一幅畫作是2009年5月完成的「日本庭園」。

翁章梁指出,林老師沒有受過正規的科班訓練,但畫作讓人驚艷,工筆精細,用色大膽,構圖精準,很不容易,他將小時候看到的農村社會畫出來,有很多是朴子人的生活記憶,大人可以帶小孩來看,因為這些畫作所呈現的故事和影像,現在已經看不到了,很感謝林英哲把朴子人帶回時光隧道,看看早年的成長環境,這是最真實的鄉土教育。

今年是林英哲大師90歲大壽,梅嶺美術館特邀他回到故鄉朴子市,展出的50件精彩作品充滿了人文與土地的氣息與節慶的喜悅,希望藉由他不忘初心的創作精神和溫潤動人的水彩作品,撫慰並鼓舞在全球疫情影響下的大眾,翁章梁還特地致贈祝壽大禮,祝福他身體健康。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