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用提問力解讀未來」教育論壇會
(記者廖建智嘉縣報導)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22日下午在竹崎高中舉行「用提問力解讀未來」教育論壇會,因應疫情採取現場+線上混成式直播,論壇透過教育展望協會媒合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贈送藍偉瑩和黃國珍老師新書,鼓勵師生關心新課綱推動情形,也邀請兩位作者深度對談,釐清教師和家長對於教學現場的疑惑。

現任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的藍偉瑩表示,新課綱實施以來,不論學校老師或是家長都對這一波改革充滿疑惑,她在這一波課綱改革路上,從高中老師、主任、台北市教育局高中課程督學、課審大會委員、大考中心董事等職務,後離開學校成立瑩光教育協會辦理各種入校陪伴計畫,嘉縣教育處是全台前幾個和協會簽約合作,辦理縣市層級入校陪伴計畫的縣市。

教育處指出,藍老師長年入校在教育現場陪伴教師進行教學設計, 2019年出版《教學力》一書後,再度於2021年底出版新作《提問力》,以「提問能力的重要性,培養方法與步驟」提綱契領,完整解析說明,再一次闡述其背後對教育哲學的深思,她也希望藉由舉辦互動講座,幫助孩子發展思考能力與提問習慣。

黃國珍老師則就閱讀論述全新創見,在新書《解讀者》以生活和世界為文本,讓閱讀素養接軌真實情境和問題,從表層資訊深入內在,建構核心洞見,從教育學習到職場企業,讓「閱讀者」進階,成為能精準解析的「解讀者」。

教育處表示,繼日前於朴子市活動中心辦理108課綱大學考招變革與學習歷程檔案說明會,今日的教育論壇兼顧山、海區平衡,帶給嘉義鄉親最新資訊,並贈送350本兩位老師的新書給鄉親,期待地區家長對新課綱的推動和政府政策可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翁章梁說,提問與收集資訊是現代學習的必要能力,在發現問題、尋找答案的過程缺少不了「解讀」,從資訊釐清蛛絲馬跡並解讀答案,是學習與腦力的重要訓練。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