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免費社區全套式健檢-翁縣長推廣生命自主
(記者廖建智嘉縣報導)
免費社區複合式健康篩檢朴子場13日一早在大同國小登場,提供40歲以上鄉親醫院級的篩檢服務,包括抽血、心電圖、眼底鏡、4大癌症篩檢及驗尿等40多項檢查,舞台區以行動劇推廣生命自主,縣長翁章梁倡議預立醫療簽署,在關鍵時刻守護醫療自主權,減少所需面對的痛苦及紛爭。

衛福部89年立法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呼籲疾病末期不做侵入性的無效治療,以「緩和症狀」的醫療方式,讓病人有尊嚴的走向人生終點,嘉義縣設置簽署及諮詢窗口有36處,102年至今完成「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簽署1萬2,399人。

另外,病人自主權利法108年開始實施,縣府與轄內4大醫院推動並成立「預立醫療決定宣導窗口」,提供諮商門診簽署,目前完成簽署286人。

縣長翁章梁呼籲,「健康才是根本」,免費健康篩檢就是要照顧好縣民健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歷程,如何選擇自己想要和不想要的醫療方式,預立醫療可以使生命無悔,人生最後一哩路,「我決定-尊嚴善終」。

衛生局長趙紋華指出,安寧療護只能保障生命末期病患不被施予心肺復甦術及維生醫療,但病人自主權利法規範在五種臨床條件「末期病人」、「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重症」時,病人可擁有醫療自主權,選擇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家屬不必面臨親情兩難抉擇,醫療團隊可依據「預立醫療決定書」,給予適當的緩和醫療,讓病人尊嚴的善終。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