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2023嘉義全國幼教論壇南區場盛大舉行
(記者廖建智嘉縣報導)
2023年全國幼教論壇南區場(19)日在嘉義縣舉行,現場匯集全國幼教專家學者及教保服務機構負責人,教育部長潘文忠、嘉義縣長翁章梁、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許麗娟到場表達對幼兒教育的支持。

論壇主題為「看見幼教課程的多元、特色與創新」,活動包含臺灣知名認知神經科學家洪蘭教授的專題演講、分組座談和工作坊等。專家在論壇中分享華德福、蒙特梭利幼教模式,以嘉義縣雙溪國小附幼的案例「帶起偏鄉孩子的無限希望」,說明偏鄉教育帶來的正面改變。

分組工作坊讓參與者實際操作,讓眾人進一步了解優秀教案,阿里山鄉達邦國小里佳分校附幼的湯雅婷老師分享「里佳藍色部落」經驗,將課程結合當地生態與文化,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壓軸的專題論壇「親師間的期待與落差:如何溫和而堅定的溝通」,提供教保人員實用的親師溝通技巧。由臺北市立大學幼教系系主任張英熙教授主持,針對學員的提問提供建議與策略。

潘文忠指出,「零到六歲國家一起養」政策核心包括興建平價托育設施、調整幼教師生比例以及提升幼教師資的薪水。蔡英文總統上任前,政府編列約100億預算,如今已提升至近600億。透過興建平價托育設施來減輕家庭負擔,鼓勵年輕父母生育。

為改善幼教環境,教育部逐步規劃降低幼教師生比例,期望未來三年內將公共化幼兒園的師生比例從1:15降至1:12,減輕同仁工作壓力。也計劃提高公共托育機構、非營利幼兒園以及準公立幼兒園的薪資,透過政府改善整體工作環境,讓眾人更積極投入幼兒教育。

翁章梁指出,幼兒教育是小孩子接觸教育的第一步,也是邁向集體生活的關鍵一步,過程中幼教老師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今日的論壇為老師們提供交流平台,互相分享彼此的教案,學習更多教學技巧,一定能讓每位老師都受益良多。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