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2023嘉義市石猴雕刻競賽頒獎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嘉義市擁有「石猴的故鄉」美譽,文化局連續第16年舉辦「2023石猴雕刻徵件競賽」,(14)日在嘉義文創園區O棟一樓展覽室,舉行頒獎典禮暨作品聯展。今年參賽者除來自嘉義地區外,也有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及台南市等縣市,競爭激烈。首獎由蔡錦同先生獲得,作品《別怕!媽媽保護你》,以成熟的雕刻技法,自51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黃敏惠市長親自頒發獎金及獎狀,恭喜所有得獎者。

黃敏惠市長指出,石猴雕刻是嘉義市重要的傳統工藝,從南門圓環的打石街上素人匠師開始,至今已有70多年歷史。為持續傳承與推廣,市府團隊當時開源節流、改善財政,加上市議會支持,除從2008年起辦理徵件比賽外,也在國際管樂節期間,邀請石雕藝師到戶外進行現場創作,讓更多民眾近距離欣賞石頭變「石猴」的過程,同時舉辦相關研習課程,把文化融入生活,「這一定要做」,這一路走來,也逐漸成為嘉義市獨有的傳統工藝,感謝每位藝師的堅持與付出。近年來,文化局更致力於傳統工藝新美感,透過跨域整合,讓「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純粹的傳統手工技藝,加入設計思維,發現更大亮點,創造更多元精采的作品。

今年首獎得主、現任嘉義市石雕協會理事長的蔡錦同說,自己2008年參賽至今,已有15個年頭,從全國到地方性的比賽,這次是第一次獲得第一名,謙虛認為「卡憨慢」。他也表示,這些年感觸很深,不少老藝師可能因為年紀大,體力不足等因素,無法再進行創作,感謝黃敏惠市長及文化局持續推廣、提供交流平台,每年辦研習營,讓更多人接觸、認識石猴雕刻。這次獲獎名單中,有自己教的學生,讓他感到很欣慰,也樂見新人輩出,更期待老師傅傳承精湛技藝,再加上新生代加入,讓石猴藝術得以延續。

文化局表示,今年每件作品都各有巧思,讓人感受到參賽藝師的熱忱及用心。榮獲第1名蔡錦同先生,作品《別怕!媽媽保護你》,充分表現出作者的創作理念。尤其頭部的動態造形,所呈現出來的神情,是母愛的特殊神態,那種表情給人溫馨安祥、和藹可親的最佳感受,母猴懷裡的小猴表情,也傳達出安心特有的溫暖,獲得評審最高肯定。第1名可獲得10萬元獎金,同時本件作品由文化局典藏。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