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鄉林斗六推新案 綠地造景供居民休閒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雲林縣斗六、虎尾及斗南等3鄉鎮市,不僅生活機能完善,產業發展快速等聚焦效應,當地稱為「雲林金三角生活圈」,且年輕人返鄉就業,小家庭暴增,近5年家戶數就增加4418戶,年增0.55%。鄉林不動產研究室1日指出,雲林近年各項交通發展快速,傳產快速轉型與新創產業園區陸續設立,吸引國際大廠投資,年輕人返鄉或跨域就業機會大增,尤其是3鄉鎮的繁榮商圈聚集,自然會吸引外地開發商紛紛搶進。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說,斗六,虎尾與斗南在中山高,國道三號與台78線快速道路,台鐵與高鐵等主要交通動脈,人流與物流活躍,除了產業加速進駐,中科虎尾園區趨於飽和,縣政府正在爭取擴大園區基地面積,尤其封測大廠矽品精密承租中科虎尾園區4.5公頃土地,預定2025年第一階段設廠工程即將完工,初期有望帶進1000個工作機會,加上雲林縣長張麗善也在積極爭取台積電到雲林設廠,一旦成功,將為雲林的科技產業發展帶來神助攻。

其次是高鐵縮短城市距離,雲林虎尾高鐵站將中部五縣市(中彰投雲苗)變成一日生活圈,中科園區橫跨台中西屯大雅神岡、彰化二林、雲林虎尾等地,挟著核心地理優勢加上科技產業擴大進駐,吸納北漂就業人口返鄉,人口回歸校正現象明顯,台中人口成長快速,而彰投雲苗也正朝著「都會區多核心發展型態」,產業與人口外溢的擴大效益。

隨著產業擴大轉型,除了台塑麥寮六輕園區之外,虎尾、斗六工業區也引進一些科技大廠,就業機會增多吸引了一些原本在異鄉年輕人返鄉,使得這3個鄉鎮總人口多達22萬人以上,近5年來少子化關係,人口略有小減,但小家庭增加,整體總戶數均維持正成長。

鄉林董事長、商總主席賴正鎰指出,高鐵西部走廊一日生活圈以及中科的延伸帶動,讓沿線城鄉差距縮小了,他這個當年出外打拼的雲林人很有感觸,雲林產業已經不再侷限於農業,而是更多元化。

他表示,斗六的市中心已長達10年以上沒有釋出土地,更沒有新建案推出,他相信這次回鄉里建設,希望能回到故鄉蓋一個最具指標性鄉林建築美學的社區大樓,帶動斗六市核心市區展現新風貌。這次買下的是位於鎮東地區斗六國中與斗六高中之間,土地面積1600坪,過去50多年來是種植老欉文旦柚的土地,鄉林買下後,地主將老欉文旦樹移植他處,留下數十棵木瓜,現在正值收成季節,木瓜結實纍纍。

鄉林日前已經邀請鄰近里民前往同樂採收後即開始整地,預計將以1個半月的時間進行整地綠美化成為千坪公園,先提供給斗六市民一個新的散步休閒區,年底將舉辦聖誕趴市集,等取得建照後,馬上就會開始動工興建。

賴正鎰透露,該案基地除了先做好綠美化,短暫供民眾休閒之用,年底前也會發起「雲林100個堅持」的徵文活動,希望能記錄雲林在地,具有豐富故事與感情的人物或創業故事,挖掘出這些人堅持做到最好的情節,紀錄成文字,希望能透過網路宣傳,成為國人傳頌,引以為驕傲的雲林人。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說,斗六市是雲林縣治所在地,生活機能生熟、交通便利,因為發展得相當早,極需要加速都市更新與市區重劃,所以區域內建地或重劃區土地釋出有限,隨著近年工料雙漲及土地價格翻倍上揚,房價早已坐二望三,尤其鄰近工業區帶進的人口紅利,剛性需求帶房價水漲船高,對房市發展挹注大利多。

這是鄉林跨越濁水溪第1個建案,中部地區的建商,包括山璞、富旺以及北部建商寶佳旗下的勝麗建設等也都陸續到斗六購地插旗,鎖定客層除了在地、返鄉置產客群外,不少因工作跨區置產的自住剛性需求客人,房市潛力大。(自立電子報2023/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