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嘉義市文創產業 「以文創為動力帶動城市發展」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於11月3日於市府9樓禮堂盛大舉辦「嘉義市文創產業趨勢論壇」,反應熱烈,參與論壇人潮滿滿。延續2023文博會參展主題「在嘉,總有好事發生」,此次論壇活動核心為「從嘉出發」,特別邀請產、官、學、研各界專家代表,分享後疫情時代國際間文化產業發展趨勢,並探討落實至未來嘉義市文創產業政策的走向,一同以文化為基礎,以文創為動力,積極推動嘉義市的發展。

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是一座擁有深厚人文底蘊的城市,近年來嘉義市結合國內外產業及學界力量,積極辦理及參與各式推廣交流活動,包含舉辦「+Design 嘉義.夏設計-國際設計論壇暨工作坊」提供國內外設計師互動交流機會,於產業輔導及推廣方面,嘉義市文創產業加速中心「文創+1製造所」專案辦公室營運至今已邁入第三年,至今已完成顧問諮詢輔導236場次,辦理課程19場次,輔導83家業者,完成資源媒合13件,持續提供嘉義市在地文創領域業者一對一顧問諮詢輔導、人才培育課程及資源媒合服務。今年度,更進一步整合跨界資源,協助業者擴大事業版圖,嫁接海內外市場平台行銷嘉義市文創品牌,參與東京誠品生活日本橋推出的「台日一緒に」文化體驗市集,將嘉義市文創伴手禮帶入國際市場,9月份也在2023年台灣文博會亮眼登場。另一方面,文化局也將設計導入工藝創作,以「嘉義工藝當代宣言」展覽結合嘉義傳統工藝與數位科技,邀請工藝家與設計師共同創作,為工藝注入創意量能,並參與泰國清邁設計週展出。透過這些活動的舉辦及參與,我們成功積累了豐富的文創量能。

黃敏惠市長表示,面對過去三年疫情,嘉義市導入數位轉型、設計轉型組成產業嘉義隊,在提升產業發展同時也關注產業的文化內涵。嘉義市有兩座森林,一座是阿里山,一座是散布城市間6千多棟的木屋,木屋近年在產業進駐下煥發生機,期待結合商業與藝術,「以創新來創業」讓城市間的森林再升級為人文森林。同時,為激發嘉義市文創產業無限的發展潛力,今日特別策辦「嘉義市文創產業趨勢論壇」。很榮幸邀請到東吳大學劉維公教授、林聰明沙鍋魚頭林佳慧執行長、Pinkoi邊聖宇全球商務總監、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張嘉玲組長等各領域代表,從國際視野、在地視角、電商版圖、文創資本等不同角度切入,為嘉義市文創產業提出建言與方針。

今日文創產業趨勢論壇首先邀請到台北市前文化局局長、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以「洞見全球文創視野」為題進行演講。劉維公副教授表示,以更全觀視野了解現今文創趨勢,就不應只將目光限於當下,更應以前瞻目光關注Ai與數位科技對藝術影響,並強調藝術必須回應當代議題,如心理健康即為現今須重視的課題。

劉維公副教授更特別讚揚嘉義市打造總圖書館的策略與國際接軌,嘉義市總圖書館的設計目標並非將圖書館定位為新的商用設施,而是讓圖書館重新回到拉近人我距離的社交場合,成為一個省視自我內心健康的空間,深具人文關懷的前瞻眼光。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盧怡君局長表示,市府在文創產業培育發展的路上不遺餘力,於2021年成立文創產業加速中心「文創+1製造所」,期許能成為在地業者的堅強夥伴,一同勇闖國內外通路。往後我們將持續投入對文創業者的培力,透過開設輔導課程及辦理諮詢服務,提供專業的指導、資源和支持,幫助業者們解決在創業及經營過程中遇到的難題,並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和競爭力,期望打造更加壯大的「文創嘉義隊」,一齊推廣嘉義市獨有的文化內涵!

文化局表示,透過本次論壇活動的辦理,期許為社會帶入更多的文化和人文氣息,藉由不同的視角與經驗分享讓大眾掌握文創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相信對於就業、創業或拓展品牌的規劃都能有所助益,期盼在城市深厚的文化基石上,加入創意的元素,融匯整合來呈現嘉義市的美好,將嘉義這座有歷史、有感情、有故事的城市,打造成為一個集聚創意、資源和人才的寶地。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