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婦幼健康福利升級 嘉市府力推5項新政策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為營造健康生育環境及守護寶寶健康,嘉義市黃敏惠市長(12)日宣布113年五項婦幼健康補助方案,包括孕婦產前檢查最高補助3,500元、育齡癌友凍卵補助35,000元及凍精補助8,000元、新生兒罕見疾病自費篩檢補助1,000元、提供弱勢嬰幼兒免費口服輪狀病毒疫苗,以及補助孕婦乘車券4,500元,藉以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孕育健康的下一代。

黃敏惠市長表示,面對高齡化、少子化的挑戰,嘉義市政府在有限的資源裡做重要的事,市府提出五項婦幼健康補助方案,維護市民朋友的健康與照顧,隨著女性晚婚遲育,生育年齡升高,準媽媽們孕程及生產風險也隨之增加,因此鼓勵風險較高的孕婦應接受產前遺傳檢查,即早掌握狀況,孕育健康下一代。國建署對於34歲以上孕婦羊膜穿刺檢查項目補助,但仍需自費負擔3,500元,嘉市府將這一塊補足外,更是對於年齡資格拉寬到30至34歲之間孕婦媽咪。市府努力打造城市成為友善育兒環境,從產前到新生兒篩檢全面性即早發現問題治療,感謝議會的支持,期待將嘉義市成為願生、願養與市民共同守護婦幼健康,讓寶寶平安出生健康成長。

黃敏惠市長說明,「新生兒篩檢」是寶寶出生後的第一次健康檢查,國健署補助21項公費檢查,惟每年全國大約發現3,000多個先天性代謝異常個案,必須及早治療。113年市府加碼補助1000元提供新生兒10項罕見疾病自費篩檢,讓篩檢項目更完整,希望能早期篩出罕見疾病,及早妥善治療;輪狀病毒是引起幼兒腸胃炎的主因之一,幼兒感染將造成家庭照顧的壓力,如能先接種疫苗可減輕家長負擔,市府補助弱勢嬰幼兒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提升幼兒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減輕家庭負擔,今年補助對象為低收、中低收及罕見疾病之嬰幼兒;另外,媽媽從懷孕開始即可領取市府提供的「嘉有好孕車資補貼乘車券」,乘車補助從以往的2,800元提高至4,500元,每趟次最高補助100元提高為150元,使用期限延長到產後3個月,貼心照顧懷孕媽媽的交通安全與便利性。

嘉義市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根據111年資料顯示,全國每千名嬰兒有4.1名死亡,先天性遺傳疾病為新生兒三大死因之首,但大多數遺傳性或代謝異常疾病在一般產前檢查無法得知而致早產,寶寶出生時也不會有明顯症狀,需要透過產前遺傳疾病篩檢及新生兒篩檢來把關,及早治療降低疾病對身體或智力的損害,才能有更好的預後。嘉義市仔細為孕婦從產前到新生兒出生規劃篩檢項目,產前檢查補助項目全國最多且補助費用最高、新生兒篩檢補助費用為台灣西半部最高,僅次於花東,為新生兒的健康做好2道把關。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