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有事青年行動競賽」榮獲教育創新雙冠王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以「有事青年行動競賽」入選《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2023年第四屆「未來教育臺灣100」,這項素有臺灣創新教育界民間版奧斯卡獎美譽的榮耀,2023年共吸引310件教案同台角逐,嘉義市政府繼去年10月份榮獲《天下雜誌》「教育創新 100」,再獲評審青睞,成為全臺唯一獲得兩大創新教育獎肯定的地方政府。

黃敏惠市長表示,教育須落地扎根,才能永續發展。嘉義市政府近年跨局處合作推動青年政策,搭建「有事青年」品牌,青年是未來的希望,更是帶動城市進步的引擎。嘉義市將持續推動青年議題,培養永續未來的重要人才,促進城市與社會更多創新與進步。黃敏惠市長同時也勉勵各局處分享成功經驗,期許未來在跨領域整合中,有更優異的合作表現。

嘉義市政府智慧科技處表示,此項方案能榮獲兩大教育創新雙冠王,主要有4+1的打開。局處的打開得以跨局處合作,各局處的開放友善跟包容性才有起點,第二是機關的打開,嘉義市沒有轄管大學跟高中職,因此機關友善的合作,讓城市跟學校得以合作。第三是場域打開,過去大家沒有意識到許多場域跟生活息息相關,市場、公園就是一個創新跟學習的地方。嘉義市政府智慧科技處指出,最難的就是概念的打開,但是想要帶給青年跟學生考試以外的事情,是團隊最大的動力,因此最後才有辦法做到屬於嘉義人才的打開。

「未來教育臺灣100」為《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每兩年舉辦一次的教案徵選活動,除了表揚在不同崗位奉獻的教育工作者,也觀察臺灣教育的整體趨勢與走向。新世代人才面臨永續的諸多挑戰,為讓學生對生活周遭有感,以「有感學習」為題,嘉義市政府辦理「有事青年行動競賽」鼓勵學生探索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將知識連結到社會,培養永續人才的創新作法獲得肯定。

智慧科技處處長郭軒志近日於市務會議轉呈榮耀,並分享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對教育的看法,「世界上沒有一個社會因為教育制度嚴格而有創造力」,教育應是開放且創新才能發揮力量。「有事青年行動競賽」以「城市出題,青年解題」為核心,帶領青年跨出校園進行探索,秉持開放學習的精神,讓學生透過實際接觸外在世界,尋找自己有感的議題,才能讓學習不設限而有意義。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