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嘉大化腐朽為神奇 雞羽毛變身有機肥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嘉義大學農業生物科技學系112-113年執行農業部農業科技司及資源永續利用司「農業有機廢棄物回收之減碳永續循環利用模式」計畫,透過該系科研成果的菌種技術,將雞羽毛分解產出羽毛胜肽(氨基酸),並將羽毛胜肽(氨基酸)運用於水/畜產飼料添加、與廢棄太空包資材作為有機肥配方調料以增進有機肥肥份、或作為有機培養土供作物栽植使用,實際種植萵苣的成效相當良好,建立農業廢棄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可行模式,同時達到減碳排目的,充分展現農業循環經濟的韌性與永續性。

嘉大林翰謙校長表示,農業部為呼應全球淨零趨勢,在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下制定了「減量」、「增匯」、「循環」、「綠趨勢」四大主軸政策,其中循環策略包括:「農業剩餘資源材料化與加值再利用」、「推動農業跨域循環場域」及「推動農業循環技術科技研發」等三項策略。嘉大112年執行農業部「農業有機廢棄物回收之減碳永續循環利用模式」計畫,將循環經濟及永續發展概念導入農業生產模式中,利用畜禽屠宰場剩餘的雞羽毛及菇蕈生產後的廢棄太空包等農業廢棄物,透過嘉大農業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提供的菌種、技術及檢測,將農業廢棄物製作成飼料添加、有機肥配方調料等,提供循環再利用,減少農業操作廢棄物對環境造成的負擔,建立畜禽產業與農作產業間資源連結緊密性,有利於資源再運用並達到減碳排目的,創造更具韌性且永續的農業循環經濟。

計畫主持人嘉大農業生物科技學系王文德主任表示,臺灣每年因屠宰雞、鴨產生約50萬公噸的羽毛,種植香菇的廢菇包也高達20萬公噸,這些農業廢棄物無論是焚化或掩埋處理,都會增加成本並造成環境負荷,也無法達到廢棄物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效益。羽毛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也含有豐富的核酸、有機酸、微量元素(銅、鋅、錳)和多種維生素等成分,嘉大農業生物科技學系利用已篩選出的微生物,將羽毛分解產出的羽毛胜肽(氨基酸)運用於水/畜產飼料添加、與廢棄太空包資材作為有機肥配方調料以增進有機肥肥份、或作為有機培養土供作物栽植使用,建立了一套農業廢棄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模式。

農生系以羽毛胜肽為基肥種植萵苣、紅奶油萵苣和奶油白菜,並與一般市售有機肥種植結果進行比較,在種植三週後,使用嘉大雞羽毛有機肥的萵苣、紅奶油萵苣和奶油白菜植株,其重量和大小皆約為使用市售有機肥植株的2倍,顯示使用嘉大雞羽毛有機肥確實可縮短葉菜類的收成時間與增加植株重量。另外,利用廢菇包發酵後產物取代市售泥炭土作為基質來種植鹿角萵苣和白菜,其植株收成與泥炭土相當,顯示廢菇包發酵後產物可以完全取代市售泥炭土,且較市售泥炭土更具植物生長所需的肥份,而廢菇包內所具有的稻穀和木屑發酵後亦具有改善農田土質的作用。以上實證結果顯示,農業廢棄物的有效再利用,確實可達成農業循環經濟的具體效益,且在產值上甚至更具優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