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捷運工安列第一 陳其邁有備而來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市代理市長陳其邁昨(三)日視察捷運R4工地。陳其邁表示,上任後第一天來了解捷運工程進度,代表市民對捷運的期待及他對捷運的關心,希望全體工程人員要掌握工程進度,並落實「工安零事故」的目標。

陳市長一行人於上午十點抵達高雄機場國際航站大廈前停車場的捷運R4車站工地,聽取工程簡報並視察第一次開放媒體拍攝的LUR05隧道。

陳市長說,若問新市長就任後最關心的三件事,這三件事的答案都是「高雄捷運」。高雄捷運是全台第二大的交通BOT案,所以他特別請在工程界素有人望的鄭文隆副市長擔任副手,協助市府繼續監督幾項重大工程,期勉大家在掌握工程進度的前提下,重視施工品質、防止工安意外發生,達到滴水不漏。

陳市長指出,他感謝全體工程人員的辛勞,並希望部份捷運路線能夠提早通車,若能有部份路段提早通車,有助捷運公司增加信心,並了解後續施工上可以加強之處。

陳市長並宣佈,高雄市將成立「公共工程督導會報」,每月由鄭副市長負責召開,列管考察本市捷運、高鐵、巨蛋等重大工程,做到「工安零事故」的目標,讓市民對重大交通建設有信心。

捷運公司副董事長陳敏賢表示,捷運公司一定保證工程如期於96年完工,目前整體捷運工程進度仍為超前,雖然經歷O1、 O2線意外,工程超前進度由去年的1.3%降為0.58%,全體工程人員每天都在檢討如何恢復領先進度,但因議會刪除部份預算,還有相關法規限制,使得高雄捷運有四十億的工程款無法領付,使士氣略受影響。陳市長表示,將責請鄭副市長就捷運預算部份向議會溝通協調,以利工程如期完成。

熟悉工程事務的鄭文隆副市長表示,工程要順利有賴整個團隊同心協力,就工程倫理而言,高雄捷運是BOT案,屬於業主應辦事項完成後,工程本體靠BOT廠商負責工程進度及品質,捷運局負責履約督導管理。

為了加強民眾對於捷運的信心,鄭副市長進一步要求捷運工程落實「三級品管制度」,權責畫分清楚、施工品質好,自然能減少工安勞安事故。他提出三個方向與所有工程人員互勉:1.做好詳實工程規畫,2.承辦工程人員有執行規畫的決心,3.若遇狀況,有靈活的工務行政應變能力,這些品管措施若嚴格執行,將使意外降到最低;鄭副市長將擇日再進一步聽取簡報,確實了解捷運工程的品管模式。

隨後,陳市長也致贈工程人員「金雞報喜」紅包,為他們加油打氣。2005/02/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