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彩虹新希望 輔導外籍配偶 高縣印製就業手冊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縣政府為幫助縣內2萬2千多位外籍配偶,勇敢走向台灣職場,率先全國發行六種文字版本的「外籍配偶就業輔導手冊」,外加一本求職防騙手冊,以彩虹七色印刷,象徵彩虹新希望。

副縣長吳裕文表示,縣府過去開辦多場語文訓練協助外配適應台灣生活,接下來將致力協助其邁向職場。

吳副縣長也宣布了一個好消息,4年前高雄縣失業率5.73%,高居全國第一,如今節節下降,今年第二季已降為4.1%,在全台23個縣市中排名第19,縣府將繼續朝向零失業率努力。

外籍配偶就業輔導手冊發表會昨(二十四)日於縣府大禮堂舉行,由副縣長吳裕文主持,這套率先全國發行六種文字版本的「外籍配偶就業輔導手冊」,包括:泰文、柬埔寨文、印尼文、越南文、菲律賓文、中文,外加一本求職防騙手冊,以彩虹七色印刷,象徵彩虹新希望。

會場同時舉辦外籍配偶演講比賽及彩虹新希望就業博覽會,現場人潮絡繹不絕。就業博覽會提供的27家廠商職缺,均經過詳細過濾,頗受好評,其中最受民眾青睞的仍為電子科技產業,包括日月光集團、錸寶科技、華亞電子、聯豐宇科技等廠商攤位,均可見到求職者大排長龍。

外籍配偶演講比賽,主題為個人求職及生活體驗,幾乎人人都有因國語不流利而求職碰壁、超時工作卻領不到加班費等經驗,也有人原本婚姻美滿,卻因產業外移致先生失業,進而一蹶不振,毆妻成為常態,甚至有人回想一路走來的辛酸,不禁潸然淚下。最後由莫榮玲(中國)、蔡金倫(越)、蔡氏清水(越)分獲前三名。

吳副縣長表示,他也曾在異國生活,對外籍配偶們的心情能感同身受。高雄縣2萬2千多位外籍配偶都是台灣的一份子,縣府先前由勞工局、社會局、教育局開辦各種國語訓練,以消除其語言障礙,輔導其融入台灣生活;接下來,縣府要進一步為外配的就業媒合而努力,幫助其勇敢邁向職場。2005/08/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