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琉球鄉三隆宮平安祭 王船進水典禮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琉球鄉三隆宮壬辰科迎王平安祭典將於11月2日至11月8日舉行,廟方7月20日舉行王船進水典禮,並準備5千斤的糖果雨從天而降,和上千名信眾熱鬧分享,宣告迎王平安祭典準備登場。

琉球鄉三隆宮供奉池、吳、朱三府千歲,每三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是全鄉的盛事,當地50位造船師傅自5月份開始建造王船,採用上等的實木,歷時2個月打造完成,船長16尺1吋、寬4尺6吋,宏偉精緻。

三隆宮總幹事蔡文財指出,王船進水是琉球迎王平安祭典特有的儀式,因為王船建造規格完全比照古船型式,但在迎王祭典中,王船被視為法器,最終是火燒送千歲遊天河,所以進水典禮如同是王船的啟用典禮。

20日一早,三隆宮廣場湧入大批信眾,由於適逢暑假,不少外地遊子專程趕回來參加。典禮由今科大總理陳周文及琉球鄉長蔡天裕等人主持獻彩球、王船點龍眼及王船大爺、大副、水手金身上船安座等儀式,在「斬龍根」儀式即除去王船建造時的支架後,於船身象徵性潑水、揚帆,完成進水典禮。

為了讓信眾分沾喜氣及慶豐收,廟方特別準備5千斤的糖果,在廣場搭建四座看台大灑糖果雨,台下信眾扶老攜幼拿著大小紙箱、雨傘等紛紛爭搶,場面十分熱烈。晚間廟方還有平安宴,席開350桌,熱鬧滾滾。

蔡文財表示,三隆宮壬辰科迎王平安祭典將於11月2日至11月8日舉行,目前琉球鄉的民宿幾乎都已經被預訂一空,如果遊客想要體驗迎王平安祭典的民俗文化與熱潮,建議最好事先做好規劃。2012/7/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