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捷運推手 高市捷運系統土開基金
【本報綜合報導】每年時代大道的大氣球遊行為歲末年終揭開序幕、知名歌手接連開唱,再加上義大、夢時代兩場大型跨年晚會,一連串的活動,像是犒賞著大家一年來的辛苦,而一班班的被塞爆的捷運列車,安全快速地將人潮從音樂會載到跨年晚會,再由跨年晚會載到升旗典禮,看著一張張年輕臉孔喘呼呼又興沖沖地趕赴一場場盛會,令人深深感受到高雄的活力與青春無限的悸動。

高雄市是全台第二個有捷運的城市,原本僅有紅、橘兩捷運路線,即使加上環狀輕軌,服務範圍仍然受限,可及性不足,導致許多地區民眾無法享受捷運帶來便利性,因此我們必須持續規劃、興建,讓捷運形成完整路網。但是興建捷運需要龐大經費,為了減少市府財政負擔,高雄捷運有不同於一般公共建設的作法-成立「高雄市大眾捷運系統土地開發基金」,藉由基金財務調度之運作以支應工程經費支出,並自行籌措自償性財源收入,來達成基金自償性,這些收入來源有捷運票收、附屬事業、TOD土地開發、增額容積及租稅增額方式等。

在市府全力支持下,累計已作價投資土開基金14處土地,面積7.97公頃,土地現值約40億元。幾年來土地處分已陸續產生開發收益並完全挹注土開基金支應捷運建設。

未來配合捷運建設與地區特色,將全力衝刺車站週邊土地開發,並且也針對地區需求推出停車場立體化及交通用地招商、非公用土地處分等,預計吸引民間投資額將達100億以上,對於基金財務會有顯著的挹注效果。未來因應捷運黃線及岡山路竹延伸線,也將以土地開發籌措財源,挹注自償性經費。

高雄是一個持續進步的城市,就好像捷運紅、橘線運量,營運初期不被看好,日平均運量僅11萬人次,到101年度日平均運量的15萬人次,現在已經可以達到18萬人次。從運量不斷成長爬升,顯見民眾逐漸習慣並接受捷運這種代表環保、時尚、健康的綠色運具進行沿線相關活動,同時也象徵著捷運沿線地區商業活動契機與周邊房地產市場活絡的開啟。

為此捷運局正以「增額容積」方式提高輕軌捷運車站周邊土地使用強度,鼓勵大眾運輸場站周邊朝高強度土地使用發展,同時可將開發者申請增額容積所繳納之價金挹注捷運建設,創造多贏之目標。該要點並已於107年3月15日公告施行,輕軌車站週邊半徑400公尺及800公尺範圍之都市計畫住宅區、商業區、特定專用區,都可以申請30%及15%之增額容積,以鼓勵輕軌車站週邊朝大眾運輸導向模式成長,並增加捷運運量。

高雄捷運路線除了紅、橘線外,已經加入環狀輕軌路線,軌道路線長度由現行的42公里延長為64公里,未來更將增加捷運黃線及岡山路竹延伸線,持續建設增加路網幅度達99.3公里,亦將大幅增加服務範圍,提升民眾使用的可及性、便利性;而「高雄市大眾捷運系統土地開發基金」將持續扮演最大的支持力量,藉由土地開發創造投資商機、活絡地區發展,相信會有越來越的民眾從內心深處說出,高雄捷運,真好!2018/4/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