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都發局推《大旗山》地區發展三大加值策略
【記者陳聿歆高雄報導】旗山是高雄山城九區的重要門戶樞紐,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為發展旗山,先從尋找在地特色開始,將藉由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以「觀光產業發展」、「文資保存再生」、「醫療照顧服務」三項主軸進行規劃。

古地名「蕃薯藔」的旗山,是楠梓仙溪、荖濃溪沖積孕育而成,清朝時期聚為村落;日據時期更發展為蔗糖、香蕉的農產交易中心,是南部重要大鎮之一。

都發局長林裕益認為,高雄城鄉發展,應先從尋找「在地特色」做起,再加以營造發展,讓遊客來過還想再來。他說,對於旗山地區之規劃,將以「厚實觀光產業基礎」、「文化資產保存再生」、及「建構老年醫療照顧服務」等三大面向,結合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加以發展。

林裕益局長說,厚實觀光產業方面,都發局已向台糖公司承租百年旗山糖廠土地與倉庫群,計畫打造「大旗美產業園區」,目前正依計畫逐步整建及招商,將打造兼具「農產加工加值」、「農特產展售」、「觀光休閒」、「教育體驗」等四大功能的休閒產業園區。並表示,近期將推出「農產加工區」、「紅磚倉庫」招商開發經營,預期未來每年產值約3億元,可創造在地200個工作機會。
都發局都市規劃科長唐一凡也說,旗山有許多在地特有的文化資產,於整體規劃及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將以「文化資產保存再生」作法,把旗山過去、現在不同時期的多元風格呈現出來,打造旗山文化魅力,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都發局舉例說明,可藉由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將長期隱身於旗山老街的歷史建築「旗山車站」(0.23公頃)變更為「廣場用地」,後續由台糖公司捐贈予市府文化局,再透過與國公營事業的合作,使其文資環境得以保存及活化。
此外,都發局表示,「旗山碾米廠」(0.32公頃),是日據時期台灣精米工業,少數僅存的歷史廠房,可見證旗山產業發展軌跡。又指出,旗山有200年歷史的天后宮(0.19公頃)可檢討劃設為「保存區」。以及與中華民國同一年誕生的在地信仰中心「太平寺」(0.25公頃)也將檢討劃設為「宗教專用區」。

林裕益局長接著說,旗山發展產業及文化資產以外,對於在地的長輩,也要規劃妥善的照顧。他指出,旗山的老年人口平均數,早已超過全國平均比例,65歲長者已達19%以上,伴隨老年平均餘命延長,許多社區的老年人口已超過20%以上,老人照顧需求也逐漸增加,「長期照顧服務」課題,有必要儘早規劃因應。
唐一凡科長說,為建構旗山老年醫療照顧服務,都發局也將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協助衛福部旗山醫院0.69公頃閒置土地變更為「醫療用地」,可供規劃約80床護理醫療、失智照顧、日間照顧設施使用。
又說,配合旗山區公所已爭取到經費2,200萬元,將0.1公頃閒置批發市場用地,變更為「機關用地」,預計2年內興建設置「社區長照服務據點」。

都發局表示,在「厚實觀光產業」、「文化保存再生」及「醫療照顧服務」三大加值策略下,市府將積極開創資源,營造旗山在地特色,並創造年輕人在地就業,也營造老年長者能安養照顧的環境,可望未來旗山成為山城九區發展的示範。 2019/09/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