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發展城鄉特色 大樹九曲堂«鐵道巷»改造啟動
(記者陳聿歆高雄報導)高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為落實韓國瑜市長「發展城鄉特色」政策,近期選定大樹區九曲堂車站北側的「舊宿舍鐵道巷」,將引進專業團隊的地方創生經驗,改善窳陋破敗環境空間,打造屬於九曲堂特色的「地方創生基地」,帶動大樹地區鳳梨及相關產業發展。

都發局今(14)日與高雄在地的「台農文創有限公司」,於大樹區九曲堂「台灣鳳梨工場」之鳳梨產業展示館,共同舉辦「台農鳳纖手抄紙藝術共創工作坊」活動,教導參加人員親自動手製作「鳳纖紙」,再經由藝術家的巧手,創作出極具在地特色的「藝術紙燈」。此外,也將利用大樹區水資源與鳳梨產業,發揮藝術創作的文化意象。

都發局長林裕益指出,大樹區九曲堂車站北側舊宿舍鐵道巷的閒置土地房舍,歷經長時間接洽協調,終於在最近達成合作共識,將推動九曲堂舊宿舍區「創生基地」計畫,並將與社區營造專業團隊合作,將透過「社區營造」、「老屋活化」及「整建維護」等三面向的空間改造方法,並結合地方社團、志工能量,共同改造寙陋環境,美化活絡空間,以提供「在地產業創生」新契機。

林裕益又說,舊宿舍及鐵道巷改造後,預期將成為大樹「地方創生」新門戶,未來也將藉由串各區景點,並輔導在地產業及鼓勵青年回鄉創意,營造在地特色。

都發局綜合企劃科長鍾坤利說,高屏溪的水資源孕育大樹區的鳳梨產業,所以在地有句俗諺「若食大樹水,無肥嘛會美(水)」。今(14)日與「台農文創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的「台農鳳纖手抄紙藝術共創工作坊」活動,係鳳梨廢棄果皮再利用的藝術共創活動,讓民眾體驗在地產業特色,農產品加工加值。

綜合企劃科林瑞美股長說,在台農文創團隊的帶領下,民眾親自動手製作出鳳纖紙,經由鍾世瑜老師的解說與示範,運用簡單的摺紙技巧,將一張張的手抄紙,變成小型提袋,也讓大家驚嘆不已!而透過藝術創作,不僅增加手抄紙的實用性,同時也是廢物循環利用的生活實踐。

又說,完成的手工鳳纖手抄紙,也成為藝術家創作的好素材,在燈飾創作者巧手下,手抄紙轉化為藝術燈飾,融入在地產業特色及宿舍群空間重塑意象,作為日後九曲堂舊宿舍的改造材料,持續妝點亮色空間。

都發局表示,將與專業團隊陸續推出一系列舊宿舍空間改造及主題活動,結合地方社團與志工能量,共同改造寙陋環境,協助地方創生。歡迎有志一同的地方社團或志工朋友,持續關注都發局網站及臉書,或范特喜公司窗口洽詢相關活動資訊。2019/9/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