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科技跨域演繹 坑道電影院「致和平」事
【記者陳聿歆高雄報導】2019高雄電影節特別企畫,推出「坑道電影院:震洋VR暨『戰歷光影』特展」。在日本時代開鑿的「壽山洞」,現今西子灣隧道內坑道,以二戰時艦艇版神風特攻隊──「震洋特攻隊」故事為藍本,用VR影片、浮空投影等科技,結合文化部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在坑道內體驗虛擬實境影片、軍事遺址攝影、眷村記憶故事,打造全台最特別,歷史場域融合科技的體感展場。特展於10/5(六)到10/13(日),每天上午11點至下午5點開放民眾免費體驗參觀,假日另有專人導覽壽山洞與登山街歷史故事。

高雄擁有完整的三軍文化,各軍種歷史故事的戰時遺址共200多處。經歷戰爭的耆老尚未凋零,記憶口述豐富。這些都是高雄原創故事的重要IP(Intellectual Property)。其中,日本時代海軍「震洋特攻隊」的故事,具大時代悲壯性,卻鮮為人知。高雄電影節策展團隊,結合文化部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與高雄市再造歷史現場「見城計畫」,及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合作,在西子灣隧道內,利用軍事遺址坑道群的空間特殊性,呈現「震洋特攻隊」為核心的戰時故事特展。

坑道展區內有高雄市電影館製作的見城計畫VR影片《震洋:夕陽西落之時》,免費讓民眾體驗觀看。片中重現震洋隊當初在左營西城門一帶的歷史場景,清代的石牆、日軍搭建的兵舍,還有國府來台後眷村聚落,民眾如臨現場般體驗,還原震洋隊員當時的心情。日本震洋隊的戰術設計,是用單人小艇搭載炸藥,如神風特攻隊的方式,去衝撞美軍艦艇。只是震洋隊尚未出任務,日本便投降,二戰結束。曾任震洋隊機關兵,現年92歲的陳金村先生,在今年VR影片首映會後表示:「希望戰爭都不要再發生,這支影片,是讓大家更懂得珍惜平靜時代的幸福。」

近日《返校》電影掀起重新爬梳白色恐怖歷史的熱潮,該片用體感式影音,讓觀眾具體感受高壓年代的恐懼。「坑道電影院:震洋VR暨『戰歷光影』特展」,希望透過多媒體沉浸式體驗,特殊地景空間的身體感受,讓身處和平時代的大眾,體驗戰爭的殘酷,重思和平得來不易,更需努力珍惜。

VR影片與特展,是由高雄在地的「方陣聯合數位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高雄的故事,由高雄人策展,融合高雄地景ㄡ高雄電影節打造純MIK的人文「洞」見,歷史故事、地景地貌、產業與企畫軟實力,匯集在西子灣隧道中,做台灣首次的坑道電影院概念呈現。不只是電影院,更是歷史教育、戰時遺址觀光產業的新亮點。坑道平常不開放,這次雄影特展是體驗西子灣坑道的絕佳時機。10/5(六)到10/13(日),每天上午11點至下午5點,邀請大家來體驗,免費入場。在10/11(五)到10/13(日)連續三天的上午10點半與下午3點半,還有免費專人導覽壽山洞與登山街歷史故事,行程能完整穿梭坑道群,體驗高雄的文化內裡。詳細資訊請見高雄電影節粉絲專頁。

2019高雄電影節於10/10(四)至10/27(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MLD影城、高雄市電影館、VR體感劇院、駁二藝術特區P3倉庫登場。「雄影短護照」599元可無限觀賞電影館短片節目,包括「高雄拍」、國際短片競賽等超過100部短片,「雄影短護照」與「XR無限幻境」VR節目門票於9/7(六)開賣。 2019/10/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