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中央核定新材料循環園區 大林蒲怎麼遷村
【記者陳聿歆高雄報導】行政院終於10月8日核定經濟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設置計畫,其第一期工程所需用地,就是小港沿海6里大林蒲地區,需配合新材料循環園區辦理遷村。

依中央核定計畫,大林蒲遷需配合遷村的面積廣達124公頃,居民人口多達近2萬人,遷村規模之大,前所未有,到底要怎麼遷?居民權益如何維護?高雄市政府昨(1)日邀請經濟部及工業局召開協商說明會,副市長李四川主持,會議並邀請小港區沿海6里長、轄區議員共同與會討論。

會中,經濟部及工業局簡報說明,行政院核定「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設置計畫之後,該部將加快完成新材料循環園區的「可行性規劃」、「環境影響評估」、「都市計畫變更」三項作業,就可以進行園區報編(土地變更),預計110年4月完成報編。

至於攸關大林蒲居民權益的遷村安置專案計畫,包括怎樣遷村?「私有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遷村條件有沒有改變?何時啟動?多久才能完成遷村等等問題,高市府今日主動邀請經濟部及工業局向小港沿海6里長及當地議員說明大林蒲遷村計畫內容及未來工作重點,並聽取在地意見。

副市長李四川表示,長期以來,大林蒲居民為了台灣的經濟發展,犧牲了健康,行政院終於核定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計畫,大林蒲遷村可望啟動,市府基於維護大林蒲居民的權益,也為化解居民的疑慮,今天特別邀請經濟部及工業局向大家說明,也聽取在地居民的心聲,以供後續遷村作業之參考。
李四川副市長又說,市府將會全力配合中央核定經濟部計畫需要,代辦大林蒲遷村工作,過程中,一定要維護居民的權益。尤其,牽涉到11,000多個家庭的未來,需要非常週延妥善的處理。市府將全力配合經濟部代辦遷村作業,協同研擬遷村安置計畫,並做好地方與中央溝通的橋樑,為維護居民權益而努力。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表示,大林蒲遷村相關工作及經費,都已納入「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設置計畫內。依行政院核定計畫,總經費1045億元,其中589億元專用於大林蒲遷村。經濟部將委託高雄市政府代辦遷村工作,包括先期評估、土地及建物補償、安置地點公共建設、遷村辦公室等費用。經濟部預計於2011年完成園區報編,之後即可啟動遷村作業,並希望能在2023年底完成。
楊伯耕副局長說明,大林蒲地區124公頃土地,將依循土地徵收條例的協議價購、補償救濟及安置規定,並依中央決定原則,私有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建物以專案全新重建價格訂定補償標準來辦理遷村,至於農業區、保護區、公設保留地等非住商土地,則依土地徵收條例從優協議價購。

高雄市都發局表示,為加強居民協調溝通,市府已於今年5月底成立「大林蒲遷村專案辦公室」,李四川副市長為召集人,定期召開跨局處協調工作會議,由經發局、都發局、民政局及小港區公所等14個市府單位,分工負責籌辦遷村工作,並聽取統合地方居民意見向中央經濟部反映,以維護大林蒲居民的權益。
鳳森里陳信雄里長、龍鳳里黃文裕里長、鳳興里洪富賢里長都表示,大林蒲遷村計畫跟新材料循環園區計畫是兩件事,應分開處理。經濟部應先做好遷村安置計畫,到當地跟居民協商,開說明會詳述遷村條件跟做法,讓居民都接受後再來談遷村!

鳳源里張宇讚里長提出遷村地造鎮的想法,認為這麼做居民的感情才不會散,並且希望遷村後行政區劃仍維持小港區。鳳林里許再生里長則希望遷村能讓每戶都蓋透天厝。鳳鳴里李月雲里長則希望鳳鳴里17鄰(山邊路)住戶也納入遷村範圍,並呼籲經濟部對無房無地的居民提供地上權50年的安置住宅。鳳興里洪富賢里長則要求經濟部先說清楚到底是為了環境跟居住正義遷村,還是為了新材料產業園區用地需求,並指出遷村意願普查跟地上物調查過程粗糙充滿瑕疵,希望政府細究少數不願意遷村居民的心聲。

今日會議,高雄市議員鄭光峰、李順進、陳麗娜也親自到場,皆要求經濟部應該先提出遷村計畫書,到當地開說明會說清楚遷村條件及作法。李順進議員及陳麗娜議員提到經濟部應早日定下遷村「基準日」,以確認安置對象與條件,並避免有心人士炒作土地。另,鄭光峰議員與陳麗娜議員都提到鳳鳴里17鄰(山邊路)住戶應納入遷村範圍的問題。

鄭光峰議員說,當初與居民講好的一坪換一坪條件不能變,不接受協議價購及徵收,也希望政府在未完成遷村前,不要忽略大林蒲當地的公共建設維護。李順進議員則指出遷村最大的問題在於安置土地不夠,又不開放15坪以下小地主可增購土地,希望經濟部加速積極找尋土地。陳麗娜議員則質疑經濟部當初說遷村費用790億,後來怎麼變成589億?這樣的經費足夠嗎?也指出前市府辦理地上物調查過程相當粗糙,又不開放小地主增購土地。

楊伯耕副局長針對議員及里長所提出的問題逐一回應,如大林蒲遷村納入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是行政院核定的計畫;目前的法令沒有一坪換一坪的做法,是經過與市府多次的協商,將依循土地徵收條例的協議價購、補償救濟及安置規定,達成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的精神,經濟部會與市府再討論補償及救濟標準,與居民溝通協議取得共識後,再納入遷村計畫,報行政院核准;鳳鳴里17鄰(山邊路)是否納入遷村範圍、遷村基準日、小地主是採合併土地興建、配售集合住宅或領取現金土地等問題,會再與市府協商。

李四川副市長總結,高市府希望經濟部聽取參考在地居民的意見,儘量以最有利方式推動遷村,也籲請經濟部依行政院指示,加速擬定「遷村安置專案計畫」、「產業園區報編作業」。有關遷村條件與做法,經濟部還有許多與市府協商的事項,有具體成果後將會同經濟部到大林蒲當地舉辦說明會與居民協商,達成共識後再納入遷村安置計畫,提報中央核定後據以執行,期使遷村作業圓滿、順利完成。 2019/11/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