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道路挖掘減量再精進 高市府3D管線圖資平台上線
【記者陳聿歆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搭配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的修法及新措施,107年度申挖總數13,204件、核發路證9,638件,去年度(108年)申挖總數12,615件、核發路證9,206件,道路挖掘已較107年度減少約4.5%,在避免重複挖掘上,管線聯合挖掘比率也較107年度上升7 % 。而為進一步降低挖損危安管線頻率及減少道路重複刨鋪,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今年度已建置三維圖資平台,並運用可視化擴增實境(AR)的技術呈現現地管線,期望降低公安事件並作為日後管線單位工程設計時圖資參考。

工務局表示,良好的道路挖掘管控需搭配資訊化管理,為了掌握地底下看不到的管線高低彎折情形,工務局已將各管線單位提供的公共設施管線圖資由二維轉換為三維圖資平台;配合三維圖資建置後,可透過圖資平台比對資料,系統也增加管線衝突分析模組,提供管線單位查詢與檢視衝突區位,並及早進行管線協調。

工務局進一步表示,今年度增設AR擴增實境技術,整合轄區完成建置之3D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讓道路養護管理進入e世代,提供現場巡查人員與管線單位施工人員,利用手機並結合現地道路實境,即時查閱所在環境之管線分布,如同熱門手遊「精靈寶可夢」一般,除了輔助管線施工現勘規劃外,並可立即掌握施工路段地下管線狀況,以強化道路施工現場管理,預期可大幅降低施工不慎挖損民生管線的機率。未來工務局也將持續爭取中央前瞻預算,挖掘系統朝決策輔助平台、AI管線管理、防災管理面向,完善擴大3D圖資平台效益。 2020/0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