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預防電氣火災 謹記「五不一沒有」
【記者陳明宏高雄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高雄地區本週二至四,接連三天的天氣都會呈現陰晴不定的型態。這種忽熱、忽雨的天氣除了讓身體悶熱及不便外,也容易發生火災。

例如家中室外的電線,長期因為日曬雨淋,造成絕緣披覆劣化、破損,電線裸露起火;又家中電器內之零件、插頭積滿灰塵(如照片1),加上環境潮溼,使得灰塵受潮造成電流流通產生火花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住宅火災的發生。

而電風扇及冷氣幾乎是家庭必備的電器,倘若疏於保養,運轉過程中,就可能釀成火災,常見的火災狀況有,電器運轉有喀拉喀拉的異音、扇葉轉速忽快忽慢、電器異常發熱等情形。

為避免上述情形,民眾可透過三種方式來降低火災風險,分別是
電器運轉時若有臭味或異音等,應停止使用並汰換、正確清潔馬達棉絮及潤滑軸承、購買具有商品檢驗合格標章之電扇。

最後,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提醒,電器為住宅火災常見的發生原因之一,使用電器應謹記五不一沒有要領,分別是「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常插」、「電器旁不放物品」以及「沒安全標章的電器,千萬不要使用」,才能有效降低火災發生之風險。 2020/06/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