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高雄老車站 陳其邁允風華轉身
【記者郭文昌高雄報導】配合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高雄站區工程的興建,中博高架橋引道27日起9天內拆除,同時8月啟動帝冠建築遷移,預計明年1月讓老車站定位在中軸線。市長陳其邁23日允諾讓車站華麗轉身。

高雄市長陳其邁、副市長林欽榮23日偕交通、工務等單位開記者會說明中博高架橋拆除的交通維管措施。陳其邁說,未來的高雄車站會融合古典、現代交通運輸功能,再搭配商業等功能提供整體服務,也會結合「高雄表參道計畫」活絡周邊商圈;工程造成不便盼民眾包涵,高雄車站將會華麗轉身。

拆除中博高架橋之後,市府會將老車站帝冠式建築再遷回車站的中軸線,林欽榮規劃8月啟動這項遷移計畫,預計明年1月會讓帝冠建築定位;特別的是,曾經主導帝冠建築於2002年8月16日遷移的行動,可能會在19年後的8月16日啟動「願景館(帝冠建築)回娘家計畫」,更具意義。

為減輕中博高架橋拆除帶來的交通衝擊與民眾生活不便,市府會落實施工優化方案,包括原訂2個月拆引道工程縮短為9天,2月27日至3月7日共9天內完成拆除中博高架橋引道段,並將站西路原4車道增加到6車道,會將交通衝擊降到最低。

中博高架橋於2003年5月通車啟用,迄今已服務17年,市府表示要加速拆除是為了配合帝冠式舊站遷移、旅館大樓、站東道路等工程的推進。事實上,整座高架橋的拆除原擬要8個月時間,含引道2個月、主橋半年,市府一再壓縮工期,引道會在9天內拆完,並於3月8日讓車流平面通車,主橋4月底拆完,全線共840公尺。

因應工程會造成周邊交通的不便,市府於部分路段留設3米寬的居民通道,站西路原規劃4線車道擴充為6線道。特別的是,拆除高架橋引道期間會造成沿線居民不便或噪音干擾,這次規劃了「敦親睦鄰計畫」給予受影響住戶最多2天住宿補助,每天最多新台幣2000元。2021/2/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