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高雄老車站回娘家了 工程啟動
【記者郭文昌高雄報導】老高雄帝冠式車站「願景館」22日啟動遷移儀式,準備在鐵路地下化後,重返19年前所在的城市中軸線,預計9月底完成西挪57.86 公尺,化身為新車站出入口。

重量約2500公噸的高雄驛,22日正式啟動西挪57.86公尺工程,預計9月底將遷返城市中軸線,化身為新火車站永久出入口。高雄市長陳其邁、行政院長蘇貞昌 、交通部長王國材上午特地出席高雄願景館遷移啟動儀式。(圖為高雄市新聞局提供)

陳其邁說,車站19年前遷移時,歌手李炳輝唱到,「分離是暫時,重逢才是永遠」。而這座車站乘載每個高雄人的懷念故事,如今將校正回歸到中軸線,串起海空雙港,以及路竹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及亞洲新灣區,透過重新定錨與國際重新接軌。

陳其邁表示,高雄從16世紀開始就是遠東航運軸點,高雄代表的大港精神不斷創新求變、克服困難。現在新高雄車站由荷蘭設計、而舊車站則為日本建設,車站從過去發展歷史,見證高雄經濟發展,也代表新時代的開始。

陳其邁除了感謝80年來一起努力發展高雄的市民朋友,也謝謝行政院支持,讓整個高雄鐵路地下化經費高達新台幣998億元,顯示中央地方團結合作,對國家建設至關重要,相信中央支持、高雄努力,能讓「高雄驛起飛」,高雄準備好了。

蘇貞昌指出,沒有記憶的城市是平滑的,這次不是參加工程典禮,而是參與城市記憶共同延展。這座帝冠式車站大自己6歲,當年因台灣建設重北輕南,重大建設都以高屏溪為界,高雄車站是屏東鄉親最先看到鐵路電氣化之處,也是屏東人的共同記憶。

蘇貞昌強調,高雄車站是台鐵西部縱貫線最後一個車站,也是保留最好的車站,19年前得以保留,當年同為行政院長的他,大力支持鐵路地下化,今年拆除中博高架橋等工程也由中央贊助5.8億元,相信各界共同努力,高雄會在原有歷史增添新的篇章。2021/8/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