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廢棄物空汙 陳其邁:自己垃圾自己燒
【記者郭文昌高雄報導】為減少空汙,高雄市逐年減燒垃圾,2座焚化廠也將大幅減收外縣市一般事業廢棄物。高雄市長陳其邁28日說,外縣市不能把高雄幫忙燒垃圾當習慣,要自己負責,「自己的垃圾自己燒」。

高雄市有岡山、仁武、中區、南區4座焚化廠,岡山、仁武廠為公有民營,中區及南區廠為公有公營,4廠設立均逾20年,而其中岡山、仁武廠有代燒外縣市事業廢棄物。

陳其邁上午在美濃白玉蘿蔔節活動接受媒體聯訪時說,2019年高雄市垃圾焚化總量約143萬噸,因為南部在東北季風下風處,要改善空汙,就要減少垃圾焚化量,他上任市長後,從143萬噸降到去年137萬噸,今年目標降到133萬噸內。

「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陳其邁指出,高雄過去長期幫其他縣市焚燒垃圾,但不能燒久了就變成習慣,把高雄市幫外縣市的應急處理,當成習慣,這他無法接受,所以外縣市垃圾焚化量要調降,希望大家自己負起責任。

高雄市環保局指出,岡山、仁武廠剛好合約到期,今年10月與得標廠商簽訂新合約,新合約規定2廠明年只能各收5萬噸外縣市事業廢棄物,之後每年維持只收4萬噸,而今年底前暫時停收。

環保局說,岡山、仁武廠今年焚燒外縣市事業廢棄物約12萬噸,去年和前年為20多萬噸,執行新合約後,將大幅減燒外縣市事業廢棄物;同時4廠垃圾焚化總量今年目標減為133萬噸,明年將再減為130萬噸。

環保局強調,外縣市和本市事業廢棄物處理費有價差,本市是每噸3150元,外縣市則由代操作廠商訂定,超過差額有一定比例要回饋市府。

因為有價差,有不肖業者會將外縣市事業廢棄物混充本市事業廢棄物進場焚化,黃世宏說,岡山廠1到10月有本市事業廢棄物暴增情形,環保局比對清運業者申報營運紀錄等,發現有不肖業者夾帶外縣市事廢混充本市事廢,全案已依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移送法辦。2021/11/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