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臺北港101年港安演訓 場面逼真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臺北港101年港安演訓」於17日在新北市八里臺北港舉行,由直昇機、海巡快艇、巡邏警車交錯形成陸、海、空三面打擊網,透過爆破、垂降攻堅行動,瓦解劫持船隻的歹徒,也清除了爆裂物及生物污染源,場面逼真。

新北市警察局局長伊永仁說,台北港有潛力發展,港務運作、治安各單位一起努力克服,可能面對許許多多意外狀況,透過實地演練,讓第一線人員熟悉危機處理流程,提高港口安全等級。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台北港屬新北市轄區,擔任重要關鍵角色及安全,今演練過程單位整合不容易。

臺北港101年港安演訓共15單位一起完成95人參與,結合警消、港務、海巡、衛生防疫等機關,動員空勤總隊直昇機、海巡署快艇,也有保安警察第三總隊靈敏的警犬參與,演訓內容包括「國際船舶與港口設施保全」、「防制生物污染」、「防制破壞」及「防制劫持」,除檢視港區各單訓練成果,更是對突發危安事件應變處置的考驗。

臺北港仍在開發建設,各類機械、貨車及船隻往來頻繁,為確保港口及船舶不受意外、惡意攻擊,乃透過「設施保全」演練,建立危機警戒等級及訓練處置流程;生物污染防制則是針對貨物、人員遭受污染時,例如禽流感受染人員、家畜等隔離、消毒處理;另外針對不法分子意圖破壞港口設施、炸毀船隻,運用警犬巡視檢查,在發現可疑爆裂物時,封鎖現場,進行人車管制,並由防爆人員全副武裝,隨後將爆裂物擊解,也立即化解危機;發生人員遭劫持的處置演練,這項演訓結合警察、海巡及憲兵武裝力量,先由蘆洲分局偵查隊長擔任談判人員,與劫持船員的歹徒心戰對話,勸導投降,當剩餘歹徒企圖危害人質時,指揮官下令攻堅,這時4位特勤人員由空勤總隊直昇機上,精準的垂降到輪船上,地面的霹靂小組同時投擲震撼彈、煙霧彈,再開槍(空炮彈)攻堅,順利逮捕歹徒,安全解救人質。
(攝影黃秀麗)2012/09/17

圖說:身穿30公斤防爆衣人員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