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醫療界老頑童 楊義江 造福偏鄉老人
(記者黃秀麗新北市報導)「沒辦法阿,我的名字就叫做「義江(台語音:義工)」,一出生就註定要做義工阿!」高齡70幾歲楊義江醫師,不僅號召醫師們前往偏鄉服務,更是一人服務,全家總動員,「這是一種傳承!」楊醫師笑說自己從小就跟著當牙醫的爸爸到偏鄉服務,親眼看到醫療在偏鄉的迫切需要,現在他的大兒子也是醫師,也跟著他到偏鄉做服務,學資訊工程的小兒子則協助做影片、網站等工作。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偏遠地區醫療服務計畫】楊義江正是經典範例。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分布不均且29區城鄉落差頗大,衛生局為解決偏鄉地區醫療照護的問題,特別協調及爭取經費,協調鄰近診所及醫院,擴大辦理週一至週五夜診及假日門診醫療服務,目前在12區共設置37個巡迴醫療服務點。

【醫療不分遠近,健康沒有距離】有了楊義江等巡迴醫療醫師群的就地看診,及時提供了適當的醫療服務,讓偏遠地區民眾看病不再是遙不可即。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偏遠地區醫療服務計畫】 100年度總計設置23個巡迴醫療服務點,提供901餘診次,服務9,701餘人次。101年,衛生局再將淡水及三峽區納入並提高服務點的密度,截至7月份每週可再增加4診夜間門診及14診假日門診。

偏遠地醫療服務站的服務內容,除了提供小兒科及一般性疾病就診與慢性病定期診治的巡迴醫療照護外,對於獨居老人、殘障兒童也提供居家關懷訪視的在宅服務。2012/10/30

圖說:高齡70幾歲楊義江醫師前往偏鄉服務 幫民眾看診做義工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