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IBM智慧科技挹注 新北警活用緝毒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於18日與知名企業IBM公司召開公益合作案記者會,IBM以「智慧捐贈」之方式協助市政府以點線面逐層方式描繪出毒品結構網絡,從藥癮者為起點,聯結到家庭與周遭社群關係的線,再橫向對比相近年齡層個案,分析各種成癮特徵資訊,得出各年齡層喜好毒品樣態、毒品流行趨向或熱點的面,作為警方掃毒、敎育防毒、衛生治毒的重要依據。

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毒品查緝溯源中心於記者會開場說明,毒緝溯源中心透過大數據分析毒品咖啡包的外觀包裝、組成成分及查獲場所掌握毒咖啡包趨勢,並經由「數據分析資訊共享」、「個案偵辦強化查緝」、「擴大偵辦阻斷源頭」,成功偵破全國首宗毒咖啡包裝袋案,查扣金惡魔及小丑款式包裝袋共約27萬包。每一查獲毒品個案,經由大數據資料分析,勾稽案件之間的關聯性及趨勢,例如包裝外觀、字樣或組成成分若相同,極可能是同一來源,如此便能架構圖像循線追緝。

局長胡木源表示分析運用現有各類數據資料,是現代化偵辦刑案之趨勢,在IBM大數據分析團隊的協助下定如虎添翼,進行更深入、多面相的分析,IBM企業智能與新北市毒防辦合作是「智慧緝毒」的開端,未來更有不同機關間數據勾稽的艱難工作要逐一克服,期能善用智能緝毒,強力溯源打擊毒品上游,有效降低毒品新生人口,遏止毒害蔓延。(自立晚報2018/4/23)

圖說: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毒緝溯源中心隊長古新民 說明透過大數據分析偵破全國首宗毒咖啡包裝袋案之經過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