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新北挺新住民 主動提供通譯陪同調解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勞工局今年截至6月止,共受理新住民勞資爭議案件40件,主動提供通譯人員陪同調解17件,協助爭取權益金額超過68萬。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新北市新住民人口是全台之冠,隨著勞權意識抬頭,許多新住民遇到勞資爭議問題,願意透過調處來解決。為避免新住民可能因語言導致調處過程中權益受損,勞工局108年起主動指派通譯陪同調解,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來自緬甸的新住民阿蓮(化名),在餐廳擔任清潔外場人員,於4月中旬接獲在家鄉的父親生病訊息,便向雇主請假1個月回家探望,但雇主以人手不足為由只同意給假1個星期,阿蓮心想後便打消返鄉探親的念頭,熟料工作至5月初,雇主便告知她不要再來上班,阿蓮遂先回緬甸探望父親,返台後再向勞工局申請調解,在得知阿蓮是來自緬甸的新住民,便主動提供通譯人員陪同調解。

透過通譯陪同,阿蓮得以將其主張完整表達,而雇主的回應也能即時完整轉達。最終阿蓮依勞基法第14條第1項第6款規定,以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為由終止勞動契約,並請求給付工資、資遣費及非自願離職證明書,而雙方也達成協議,合意終止契約,雇主同意給付8萬元和解金。

勞工局長陳瑞嘉提醒,勞工朋友一旦遭遇勞資爭議,可立即透過「新北勞動雲-勞資調解便利通」線上申請調解,除免負擔任何費用、迅速解決爭議,並在勞雇間尋求雙方可接受的方案,達到息訟止紛。如勞工朋友有任何勞動法令諮詢需要,也可於每週一至五上班時間撥打「勞工法令諮詢專線」(02-29646357、02-29646476),或親自到新北市政府1樓聯合服務中心,勞工局也有提供律師臨櫃諮詢服務。(自立晚報2019/7/31)

圖說:通譯人員陪同新住民調解示意圖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