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中華電信智駕電動巴士首創公共運輸接駁服務
【記者謝政儒新北報導】中華電信於今日(3/10)舉辦「新北智駕電動巴士研討會暨成果發表會」,中華電信自108年起,受新北市交通局委託執行「新北市自動駕駛電動巴士系統測試運行計畫」,與勤崴國際、淡水客運攜手合作新北智駕電動巴士-智慧小藍車,是全台第一輛公車營運路線的智駕電動巴士(168路線),歷經長達1,339小時、運行6,618班次、6,768公里的測試,於今天發表三個多月不載客及五個月載客測試的成果。

中華電信表示,國內自動駕駛應用皆朝向公共運輸發展,主要期望解決國內公車、客運駕駛長期存在缺工及疲勞駕駛等議題,「新北市自動駕駛電動巴士系統測試運行計畫」於109年8月3日開始進行載客試乘活動,提供民眾自輕軌崁頂站至淡海美麗新影城接駁服務,歷經五個月的運行,載客數逾1萬5千人次,經測試其由自動駕駛車轉為人工駕駛的脫離率低於2.6%,載客準點率達97%,其中民眾對於整體搭乘滿意度高達九成以上。

新北智駕電動巴士係透過C-V2X (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 蜂巢式網路技術,將周遭環境的號誌狀態與其他車輛、行人通行資訊送至智駕車平台進行運算,因此除透過本身的攝影機、光達得知環境狀況外,亦可額外透過C-V2X的通訊方式及路側攝影機、雷達等獲得道路資訊。為提升智駕巴士的行車安全,本計畫也同時進行各項整合演練,提升智駕巴士的安全性,其中包含:消防、車禍事故、智慧號誌燈異常及臨停車輛占用運行車道、營運流程等演練,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為最重要之考量。

中華電信透過此次計畫之研發、技術優化的過程、測試結果轉予新北市交通局,有助於市府未來針對監控中心的管理、智駕電巴的調校、車輛功能、路側設施提升安全性及營運服務的擴大建構,為民眾帶來更便利、安全的智慧生活體驗,未來也能將智駕巴士的服務延伸至觀光路線或社區接駁等服務應用。而中華電信也將持續致力於智慧交通領域,提供政府與企業於人、車、路間無縫隙(Seamless)的連結與應用服務,並持續開發精進技術,以提供政府與企業最優質交通服務,為民眾帶來有感的智慧生活。

(自立晚報2021/3/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