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日攝影家吉成正一 40年記錄高雄蛻變
【記者郭偉如高雄報導】日本知名攝影大師吉成正一熱愛高雄,高齡86歲的他,40多年來幾乎年年造訪高雄,用鏡頭記錄下高雄的蛻變。今年他再度來台,昨(十)日下午特別拜會高雄市長陳菊,陳菊除了邀請他參與高雄燈會環港煙火彩排外,也期盼吉成正一彙整過去的珍貴記錄,在高雄公開展出,讓市民朋友看到高雄不同階段的成長。
  
日本攝影大師吉成正一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失去右手與左眼,然而對攝影的無限熱情,讓他克服身體的不便,無師自通,以黑白攝影三部曲「阿波之女」一、二及「阿波之人」,獲得日本藝術界極高肯定。

在日本寫真界地位崇高的他,非常喜歡台灣民眾的熱情,尤其對高雄特別熱愛,已經連續四十多年造訪高雄,用鏡頭記錄高雄的人情風光與蛻變。
  
今年吉成正一再度來到高雄,在副市長李永得、新聞局長賴瑞隆、與高雄市美術協會常務監事施炎塗等人陪同下拜會陳菊,除了致贈他在佛光山等廟宇拍攝的作品外,還秀一手左手單手攝影的絕技,為陳菊拍照。陳菊也當場邀請吉成正一參加今晚的高雄燈會環港煙火彩排,與來自各地的攝影家一同為高雄璀璨夜景留下美麗記錄。

陳菊表示,過去高雄是工業重鎮,如今市府以打造高雄成為適合人居的美麗港都為目標,吉成正一為高雄拍攝的作品深入民間、深入基層,見證高雄的改變,是高雄歷史很重要、珍貴的一部份。她盼望吉成正一彙整四十多年來為高雄拍攝的攝影作品,由文化局協助在高雄公開展覽,讓市民看到高雄不同階段的成長與變化。

陳菊也非常佩服吉成正一僅有單眼、單手,卻能成為國際知名攝影家的成就。她說,因為有過這樣的人生境遇,讓吉成正一珍惜和平,重視人類社會的真誠,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愛,希望在各方面有不同障礙的人,以吉成正一為模範,不因人生不同的狀況,喪失奮進的勇氣。

吉成正一指出,幾十年前來高雄的時候,路上還是三輪車滿街跑,如今高雄的河川已經變得很乾淨,市容也整潔漂亮,改變很大。他深感台灣人民非常熱情,尤其來到高雄更能感受到濃厚的南國風情,彷彿與高雄有「難得的緣分」,因此他百來不厭。吉成正一承諾將努力整理高雄的照片,不管花幾年時間,希望將最高品質的作品,呈現給高雄人欣賞。2011/02/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