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竹南中港慈裕宮
竹南中港慈裕宮俗稱中港媽祖宮,素有「小湄洲」之稱,位於苗栗縣境竹南平原西側,舊中港城的市街(又稱為內媽祖)。民國74年由內政部指定公告為國家第三級古蹟。相傳中港慈裕宮在明永曆12年(1658),創建於中港溪畔的塭仔頭,迄今三百多年,後隨先民開墾中港的足跡,內移到現在開元里的鹽館前,乾隆48年(1783)因廟地狹小,所以遷建到南門口,嘉慶21年重修。

  道光6年,地方發生械鬥,廟宇遭焚,加以廟址基地低漥,苦於水患淹浸。在道光18年(1838)遷建於現址。此後又歷經同治13年(1874)、民國7年、55年、60年、65年大小整修與擴建,88年因九二一地震,進行修復整建,92年竣工安座,莊嚴雅麗,再展風華。

中港慈裕宮是一坐西朝東、三進、三殿、兩廊、二護室的南方閩南式的廟宇建築,以磚、木、石、鋼筋混擬土等混和構造,分為前埕、前殿、拜殿、正殿、左右護龍及後埕。前殿正面前有日出橋。前殿及正殿脊均為重簷歇山頂配上莊嚴古樸的琉璃瓦頂,屋頂多翹脊、翹角,並有剪黏裝飾。

慈裕宮建築屬中國南方傳統建築,民國 7年由兩位師傅同時建造,石雕部分呈現左右兩邊不同建築風貌的「對場造」,民間稱做「拼場」,是本宮的建築特色,北邊由中港街人林溪山建造,南邊由板橋名家陳己元建造,例如:三川殿麒麟堵上石窗的造型:左為八卦形,右為方形;其他如門窗的邊飾花瓶,龍虎堵下的雕飾,其中最具趣味的是位於墀頭上的洋人雕刻。

慈裕宮主要供奉聖母媽祖,有大媽、二媽、三媽三尊慈嚴威儀的軟身神像。媽祖的左右兩旁有侍女、千里眼、順風耳、哪吒\太子、虎爺。正殿的左次間供奉註生娘娘、十二婆祖;右次間供奉境主公及文武判官諸神。

左護龍供奉至聖先師、左右書僮、魁星以及太歲星君;右護龍祀關聖帝君、關聖太子及周大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