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長福巖
三峽祖師廟奉祀的是清水祖師,本名陳昭應,河南省開封縣人,曾經追隨宋朝丞相文天祥舉勤王,英勇抗禦元兵,是宋朝時化的民族英雄。

陳昭應的第三代子孫,秉持祖師的漢族精神,跟隨朱元璋推翻元朝。明太祖立位,為追念陳昭應功\在國家,特別封為「護國公」,因為他生前曾在福建省安溪縣蓬萊鄉清水巖隱居,所以在清水巖建立祠堂,供大家追念,安溪人就尊稱他為「清水祖師」。

清乾隆初年福建安溪的移民來到此地,帶來了家鄉的守護神清水祖師公。乾隆三十二年(西元一七六六年)建一草庵奉祀。道光十三年(西元一八三三年)因大地震損毀,募款重建,名為「長福巖」,成為三峽鎮民的信仰中心。光緒二十一年(西元一八九五年)又遭日軍焚毀,四年後重建於現址。

民國三十六年(西元一九四七年)祖師廟因年久斑駁失修而擬議重建,推舉李梅樹教授為重建工程的美術設計及工程指導。李教授秉持著安溪人對祖師公的虔誠信仰,與藝術家的精誠,融合了不同流派的匠師與當代藝術家作品的風格。數十年來工程在一琢一剉中細密進行,祖師廟因而贏得「民間藝術殿堂」、「東方藝術殿堂」的美譽。

民國七十二年(西元一九八三年)李梅樹教授病逝。然而,祖師廟的修建仍持續進行中,但願三峽人士能夠繼承李教授的遺志,完成這座偉大的藝術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