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福仁宮
在大溪地區的居民以漳州籍為最多。嘉慶18年 (1813年)因大溪地區的居民日多,為便於居民朝聖所願開漳聖王,故迎大溪埔頂仁和宮的開漳聖王殿尊,建成補位宮。咸豐11年 (1861年),林本源家獻地擴建廟宇,增袒天上聖母以佑護來往船隻安全,並增奉三官大
帝、玄壇元帥及其他諸神。逐漸成為區域的信仰中心,並且成為地方自治、興辦社會公益的中心。

同治12年(1873年)增建後殿,專祀天上聖母、註生娘娘、池頭娘娘,名日天后殿。光緒20年(1894年)再修建。日軍攻台之際,福仁宮曾先後設立「安民局」與「忠義周」,以維持地方治安與籌餉募械圖自保。

日治初期亦會被佔作日軍的衛戍病院。昭和2年(1927年)進行重建;民國70年(1981年)二度重建完成。

福仁宮是大溪地區地方的信仰中心,其內所奉裡的神明,除前述者外,尚有三山國王、濟公活佛、保生大帝、巧聖先師、財神爺
等。

福仁宮全年最重要的祭典活動,莫過於是開漳聖王聖誕的祭典

活動。而早在清末,使制訂農曆2月11日為祭典日,並提出十大姓氏公號輪值祝壽的制度。祭典期間除舉行傳統之三獻儒典大禮外,並有舉行賽神豬的活動。這十大姓氏公號的內容,同於今日福仁宮正殿兩側的檻聯得知。

這種不論籍貫、族群的差異,而以姓氏公號輪值來作為廟宇祭袒慶典主導者的推選方式,是有別於一般由值年爐主來負責的情形。此制度象徵著大溪地區居民的族群融合,無地緣差異所形成的對立。

此祭典活動與普濟堂的關聖帝君聖誕慶典活動;同為大溪地區最重要的社群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