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青雲殿(五穀\仙帝廟)
 坐落於雞籠山麓的青雲殿,因其廟宇巍峨崇高立於一片綠意之中,早在瑞金公路上便看得到青雲殿在遠端聳立。待山城入夜後,雖然九份也是一座閃著燈 光的亮麗城鎮引旦相對於闐黑一片的雞籠山而言,青雲殿廟宇屋簷的細亮光芒更令觀者產生一股難以言喻的感覺。

青雲殿發祥地在濱二路25號王清泉信士家宅,首先奉神農大帝,又村民皆稱老帝,此殿專以沙盤降旨為宗旨,主鑾游賴女史扶乩有點石成金之靈驗,當時淘金業者因之致富甚眾,信徒日增且神壇太隘不能容納。忽一日仙帝威靈顯赫附身游賴起乩,令其徒上基隆山上,反趨下膺石巖頭,躍深跳下百尺深處平地高呼曰:此地是我住駕聖趾,廟座東朝西要建三殿,中線左右各伸36尺深39尺6寸,言畢而醒。是日信士數十人皆證實,遂敦聘廖石城君設計南式廟宇,自此破土人工其動趕築初體,營宮進火繼而扶乩不息,門庭若市香煙鼎盛溯民國53年農曆8月8日晉殿迄今歷經40餘年享譽北台、斐聲鯤島。

青雲殿輔聖效勞,歷來捐款全部存入建設基金,申請建照聘謝自南君繪後殿鳥瞰圖,在案前拔聖杯連續八杯允許\在聘建築師何伯村先生進行工程,並組織增建委員會,自民國75年向台陽公司購土地10公頃,增建玉皇大殿及神農大殿,因工程龐大,歷15年將玉宇完竣。

玉皇大殿主神奉祀玉皇大帝,左殿三青道祖,左殿五案太陽星君。右殿三官大帝、文昌帝君,右殿五案太陰星君。神農大殿主神奉祀五穀\仙帝,左殿五聖恩主玄天上帝,右殿觀音大士、九天玄女、天上聖母、清水祖師、普庵祖師、郭聖王。

青雲殿主祀神農大帝即五穀\仙帝,最初壇址是位於國英坑(九番坑)附近的一戶信士家宅中。當時是為九份礦山的淘金盛期,礦主多會前來祈求神明造福出金,然而令人稱奇的是幾乎多得靈驗,一時轟動礦區,信徒紛紛前來,但又因為神壇無法容納眾多信徒,於是便發起建廟計劃,於一九六○年奠定今日雞籠山麓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