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拜斗
拜斗(科斗)是道教獨有一種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之科儀,應稱為「朝真禮斗」。
科斗的淵源甚古,始創於漢張道陵天師,據北斗經所載「在永壽元年正月初七日太上老君昇玉局座授 張天師北斗延生密訣」,人類始知斗為「天樞」是神人之主宰,漢代的霍光曾經禮斗三國的孔明也曾禳星。
斗與人有何關係?
道教認為人之生死魂魄其來源與歸宿,均在於「斗府」,所以人懷胎第一個月稱之為「胞」,第二個月稱之為「胎」,第三個月稱之為「魂」,第四個月稱之為「魄」,都是受斗極陶魂魄之功\,人死後亦歸宿於北斗,故人羽化昇真喻稱為「星沈北斗」,斗即人的本命元辰。
為什麼要參加拜斗?
參加拜斗即是拜自己的本命元辰,可使元辰光彩,怯災趨福,祈求平安。

什麼時候可以啟建拜斗?
1.欣逢主神聖誕時。
2.啟建慶成或齋醮時。
3.每逢朔望(初一、十五日)按期禮斗。
4.農曆初一至初九,因逢南、北斗星君下降及圓明道姥天尊聖誕,因此常有九皇斗之稱。

拜斗之拜儀如何?
拜斗是一種極為神聖且玄奧支儀式,需延請高功\法師主持,俗稱「步罡\踏斗」即喻拜斗誠非一種簡單之科儀。

如何參加拜斗?
先將闔家丁口之姓名生辰八字向主辦宮廟登記,以便登疏並於禮斗時沐浴齋戒,虔備鮮花、五果到宮廟參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