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十二藥叉大將由來

藥師佛座前~十二藥叉大將(生肖守護神)
十二藥叉大將為藥師如來佛座前管理健康大將,凡人今世之身體健康皆由個人所屬生肖之大將所管轄。
藥叉大將感恩護法
爾時,眾中有十二藥叉大將,俱在會坐,所謂;宮毘羅大將,伐折羅大將,迷企羅大將,安底羅大將,頞爾羅大將,珊底羅大將,因達羅大將,波夷羅大將,摩虎羅大將,真達羅大將,招杜羅大將,毘羯羅大將;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
爾時,是當救脫菩薩,結束宣說藥師法門受持儀式,并勸導眾生志心受持,免遭眾難之時。在會聞佛說法的十二藥叉神將,因感佛法乳之恩,發大誓願,歸依三寶,護持流通此藥師法門。藥叉,在六道中屬於鬼趣攝;但福報大,多住天上,或居深山,或居偏僻的海島。其性情有窮凶極惡的,也有良善和順的,溫純而善良的藥叉,都是信仰三寶,擁護佛法的護法神;例如毘沙門天王,所統領的藥叉神將,多是三寶弟子,且在佛教護法神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此十二名藥叉,是眾多藥叉的首領,因名大將。
宮毘羅大將:譯名蛟龍,因其頂有金龍相,是住在印度王舍城郊區的一個山上,誠心擁護佛法。有一天,釋尊從靈鷲山下經過,提婆達多暗中從山上推落一塊大石,意欲害佛,被宮毘羅大將看見,即用金剛杵迎檔大石,石為之粉碎,只有一小塊碎石,落在佛的足上,佛的小趾微破出血,即是「出佛身血」的典故。伐折羅大將,譯名金剛;迷企羅大將譯名金帶,安底羅大將,譯名破空山,頞爾羅大將,譯名沉香,珊底羅大將,譯名螺髮,因達羅大將,譯名主,波夷羅大將,譯名鯨,摩虎羅大將,譯名蟒蛇,真達羅大將,譯名一角,招杜羅大將,譯名嚴熾,毘羯羅大將,譯名工藝善巧;此十二藥叉大將,每位都有七千藥叉眾為其眷屬,都在此法會聞佛說法。
同時舉聲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閑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巳,然後解結。
當時十二位藥叉大將,及其眷屬,同在佛前發聲宣誓,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藥叉既屬鬼趣攝,自然不免有惡趣的恐怖。藥師如來有無量功\德,無邊願行,能令聞名者,即得消除業障,善根增長,所以當藥叉大將及其眷屬,得聞藥師如來的聖號之後,便不會再有惡趣的恐怖。因為欲報答佛恩,所以發願:「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藥叉大將及其眷屬,既親受佛法的利益,故發心盡形壽歸依三寶,守護佛法,還發願同心協力,為一切眾生盡種種義務,作種種利便,令一切眾生脫離苦厄,而得「饒益安樂」。無論任何國家,任何鄉村,任何城市,任何空間,甚至深山叢林,郊野之間,只要是有此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典之處,或有人能恭敬供養,稱念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聖號,藥叉大將及其眷屬,悉皆保護守衛,此受持藥師法門的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同時令諸有情,一切願望,一切所求,皆得稱心如意。
此外,或被惡病纏身的人,欲求度過厄運,解脫病苦,亦應該讀誦此「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同時用五種顏色的絲線,用梵文或中國文字,結成宮毘羅等十二藥叉大將的名字,直至得遂所願,疾病消除,度過厄難,然後將結解開。因為十二藥叉神將,與藥師如來因中所發的十二大願,有很密切關係。太虛大師說:十二神將,是佛果的化身,如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佈,而變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如是等法…,令其土眾生,聞是音己,皆悉念佛、念法,念僧。今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如來,欲令十二大願一一實現,而化作十二神將,守護保衛受持藥師法門的人,令得消災解難,增福延壽,以遂本願。是以疾病纏身的人,欲度苦厄,結成十二藥叉大將的名字,等如展示佛的十二大願。當然獲得藥師如來慈悲攝受,消除業障,即得解脫厄難,卻病延年,所求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