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宇網
五方佛祖

密教中的五方佛,流於西藏各地,無論是西藏的寺廟、山岩雕塑、或廟宇的大型繪畫,以及許\多的祭祀儀典都可以看見其蹤影,甚至包括雕刻的酥油供品。藉由觀看這些神祇,西藏人進而啟示自身追求純淨天界的潛能。五方佛各有各的淨土,並代表該族系的首領,其中包含 了五種聚合(五蘊:識蘊、色蘊、行蘊、受蘊、想蘊),五種元素(五大種:空、水、地、火、風),五個方位(中央、東、南、西、北) ,五種顏色(白、藍、黃、紅、綠),並可將五種著轉變成五種智慧(無明轉變成「大圓鏡智」,瞋恨轉變成「法界體性智」,傲慢轉變成 「平等性智」,貪慾轉變成「妙觀察智」,忌妒轉變成「成所作智」)。
~不動佛~
不動佛禪定坐姿,右手結觸地印,而左手平放於腿上。他是卓越的五方佛之一,是屬於來自宇宙間的佛陀(或稱為「禪定佛」,參考喇 嘛Govinda’s.Getty’s,與Bhattacharya的名詞解釋)。在只有單一神祇的曼荼羅(Mandala)中,如果主尊隸屬不動佛的族系,不動佛則位居中央方位。而在行部、事部與瑜咖部等密續的曼荼羅中,當五方佛首次出現時不動佛則會變成位居東方,而大日如來居中央。五方佛之一的不動佛,身主藍膚位居金剛部,可以剋除瞋毒,這是一種人類在追求證悟過程中面臨的潛在障礙,唯有他可將瞋轉化成真正的 完美智慧。同時,不動佛亦可化身成怛特羅模式的吉祥喜金(Hevajra)。須知五方佛屬於宇宙間的佛陀,而不屬於歷史佛,身上的裝扮 有別於簡單佛裝,而是配戴菩薩的寶冠瓔珞。不動佛,根據《寶積經》(Jewel Heap)經的記載,住在東部的妙喜國,同時也在《維摩詰經》(Vimalakirti)的經典中出現。據說 密勒日巴和許\多偉大的名人在棄世前都住過這片淨土。在較不出色的瑜伽怛特羅中,不動佛與大日如來掉換位置,移到曼荼羅的中央,他在此代 表的是仇恨之毒變化為最終真實完美的智慧。
~寶生如來~
寶生如來為五方佛之一。位居南方,可以協助修行者將自傲和貪婪轉變為平等性智。身膚主黃,統領寶部。如同其他的五方佛,採金剛坐姿。辨識的手勢是與願印,右手下垂於膝前,並以掌心向外。他可以裝扮菩薩的華麗服飾,配戴瓔珞寶飾(佛部轉換成「報身」〔Sambhogakaya〕的皇室裝扮),或者是一般佛陀的僧侶袈裟。
~大日如來~
在五方佛的曼荼羅(mandala)之中,大日如來通常居中央位置。當他身處中央時,可以將憎惡轉化成最終完美的智慧實體(或稱法界體性智)。根據經典記載,當大日如來位處中央時為藍膚,在東方則為白膚。法輪是他的重要象徵物,並結轉法輪印。
~阿彌陀佛~
觀想阿彌陀佛,積累無量善根,發菩提心,為生彼淨土而回向善根並發起誓願,阿彌陀佛的淨土稱「極樂世界」,法身為無量光、無量壽,報身為長壽佛、大悲觀音,化身為蓮花生大士。阿彌陀佛為普渡眾生,所化身之佛菩薩、無量無邊,數之不盡,所謂千佛萬佛,不離阿彌陀佛。一般若要往生諸佛國淨土,一定要禪定很好,或證得空性智慧,否則很難於臨終之際往生淨土,但西方極樂世界不同,眾生只要發願,一心求生彼國,稱念阿彌陀佛廣大宏名,並以大乘菩提心將一切善行迴向,必能往生極樂淨土。
~不空成就如來~
不空成就如來佛是北方佛和代表妒忌變化為驚人的成所作智的業部的超絕之主,他實際實現另外四位超絕佛陀的所有智慧。